香港泛民主派舉行年度七一遊行前夕相當不平靜,昨(30)日《蘋果日報》遭縱火,泛民陣營政治人物「長毛」梁國雄接到匿名電話脅迫。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香港《蘋果日報》30日凌晨,一批送到中環等待分發報攤的報紙遭縱火,出版商壹傳媒稱有2.6萬份報紙因此被焚毀。

香港警方宣佈把最新的縱火案與近日發生的另三起案件合併作恐嚇案調查;《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則表示,壹傳媒將懸賞100萬港元(約合新台幣386萬元)緝拿嫌犯。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相信這些襲擊與《蘋果日報》鼓吹市民參與七一遊行有關。黎智英在週一(7月1日)對媒體表示,《蘋果日報》遭縱火是「小孩子」行為,他不會因此害怕。恐嚇行為只會促使更多人出席。

香港記者協會於上週發表聲明,譴責一連串針對壹傳媒的恐嚇行為。香港記協認為這些行為是明顯要挾香港新聞業界,因此敦促香港警方盡快緝兇,「不要讓香港淪為暴力城市」。

另一方面,「社會民主連線」黨主席「長毛」梁國雄30日到香港警察總部報案。根據BBC採訪梁國雄的報導,他在星期六(29)晚接到匿名電話,警告他在七一遊行當天離開香港。

梁國雄表示,這次接到的電話與以往的謾罵、惡作劇電話有所不同。一名說廣東話的男子29日晚打來匿名恐嚇電話,要求他「不要在七一那一天上街,不要搞了」,而且最好出遊。該名男子說「他的老闆」不喜歡梁國雄,另外如果還是參加遊行的話,梁國雄「周圍的人」要為此「付出後果」。

BBC詢問梁國雄,對於他受脅迫與《蘋果日報》遭恐嚇是否有關,梁國雄認為「很難說」。但梁對BBC中文網說,他將依原定計畫出席7月1日的遊行抗議活動。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29日接受BBC採訪時表示,這些攻擊行為讓她「非常擔心」,她希望香港能繼續寬容不同的聲音。

影片說明:一批蘋果日報凌晨被焚燒 壹傳媒懸紅一百萬緝兇。影片來源:「FreeRaymond002」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