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六(6)節氣將進入「小暑」,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導,本週各地晴到多雲、高溫炎熱,最高溫幾乎都在33~35度左右,中午前後請盡量避免外出曝曬,以防中暑及紫外線所造成的傷害,戶外活動也請注意防曬並且多補充水分。

週一(1)、週二(2)雖受到颱風外圍雲系的影響,但其實各地天氣都還算不錯,只有花、東及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中部以北及宜蘭下午後雷陣雨的機率也會提高。

週三(3)到下週日(7)各地天氣也不錯,南部及台東地區還是有局部短暫陣雨,中部以北及宜蘭、花蓮地區則是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型態。

輕度颱風倫比亞(Rumbia)沿太平洋高壓西南側往西北西移動,通過菲律賓後移至菲律賓西方海面,未來轉向西北方向移動,仍維持其對流及環流結構,目前對台灣影響不大。

台灣地區雖受太平洋高壓籠罩,但南方海面颱風外圍雲系逐漸接近,局部地區雲量稍增,北部及中南部地區高溫32~35度之間,東半部高溫32~34度左右。

午後受熱力作用影響,北部及中南部的山區皆有對流雲系發展,以中部以北山區雲層發展較厚,降雨較為明顯。

根據農委會介紹24節氣「小暑」,「小暑吃芒果」,此時是芒果成熟期。天氣漸漸炎熱,水稻第2期作秧苗期,一期稻作黃熟,所以有「小暑小禾黃」之諺語。節氣中有大小暑之分,象徵氣候之炎熱應有程序之分,若突然進入酷熱的氣候,作物則無法成長收穫,因為作物的成熟需要氣候因子相配合,供給必須之溫度、雨水等。

*中央氣象局一週天氣預報概況

發布時間:102年 7月 1日 5時 0分

有效時間:自 7月 1日 6時起至 7月 7日24時止

天氣概況:

7月1日(一)~2日(二):

1日起台灣各地大多為高溫炎熱的天氣;1日、2日颱風外圍雲系影響,南部、東南部及東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3日(三)~7日(日):

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地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南部及東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