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29)日受台灣民主基金會之邀,以「民主守護者」為題發表演講,他演講裡批評民進黨「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現在叫做中華民國」立場,也質疑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講法。他說,當大陸也結束槍桿子政權,兩岸人民對政治制度有了共識,和平統一就會水到渠成。

郝柏村今日在演講時從中國先秦歷史開始講到民國初年。他表示,孫中山推翻滿清後,因為沒有槍桿子,所以實際政權是由北洋軍閥掌握著。直到握有槍桿子的蔣中正北伐完成。甚至抗戰期間,仍是軍閥分割局勢,所以「國民政府維持著也是一個槍桿子政權」。

郝柏村說,抗戰勝利後,制訂憲法規定軍人不得干政。但中共不接受,出現了內戰。蔣介石敗戰後播遷到台灣。「但為了保衛台灣,不得不實行戒嚴體制,但這是不民主的體制」,「戒嚴體制就是槍桿子政權」。

郝柏村說,蔣經國對於民主改革有著「主動的時程」,他態度非常積極。1979年兩岸實質停火,終結中國人打中國人悲劇。面對狂烈遊行、民主要求,蔣經國堅持「不流血政策」。他說,解嚴並非一句話就可以完成,還要修改制度、法規,如警總等相關管制都必須釋出並準備。

郝柏村說,從準備解除戒嚴到發佈解除戒嚴令大概花了3年的時間。而民代全面改選,也必須修憲。蔣經國過世後,「副總統接任,他與槍桿子沒有任何淵源,但是我們和平順利接掌了政權」。這是中華民國終結了中國幾千年來槍桿子政權的例子。

他說,中國民主有兩個很重要的,一是終結中國人打中國人,二是終結槍桿子政權。他說,在台灣是民主的光芒照耀著大陸,這是無比的優勢。但如果依據雙首長制精神,當時的總統應該由立法院多數黨來組閣,但卻兩任總統換了六個行政院長。因此,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制度既非總統、內閣或雙首長制,而是有權無責的制度。

郝柏村說,台灣有國家認同的分歧。世界民主國家儘管政黨意見紛歧,但都一致效忠國家。有人說,「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目前叫做中華民國」;又有人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這都是自我衍化。

郝柏村說,美國前國國務卿鮑威爾在中國大陸說的很清楚,「台灣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全世界沒有一個人敢說中華民國不是一個主權國家」。這正是用中華民國作為政治招牌的一個價值。

郝柏村說,兩岸終止中國人打中國人,是從和平發展到和平統一的前期。當大陸終結了槍桿子政權,兩岸人民對政治制度有了共識,和平統一就會水到渠成。兩岸年輕世代的領導人並能展現民主的光輝。

郝柏村表示,他今年95歲所知道的都是過去的事,但很樂意與年輕人交談。台灣民主改革他還是強調蔣經國生前留下的「不流血政策」。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曾有幾萬人包圍車站、佔領忠孝東路幾天。「但可是我沒有用鄧小平辦法,假如鄧小平跟我學,大陸不會有六四事件」。

他說,民主是兩岸裡,我們最有優勢地方。大家不要看他們有飛彈,提昇民主品質,是大家的責任。民主尊重法治,也包容,不管同不同意,要有他發表意見的自由。發表意見的自由。「我這個老梗都有這個想法,年輕人要做我們老師與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