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29)日受台灣民主基金會之邀,在台大法學院霖澤館發表演講。陳文成基金會執行長張龍橋則攜帶錄影器材前往拍攝。但當他拍攝台大學生抗議後,卻遭工作人員拖到一旁要求寫下切結書,「不得公開放映或在網路供他人閱覽」;等到他回家一看才發現,原來先前拍攝影片已遭基金會工作人員在未經他同意下給刪除了。

台灣民主基金會今日在台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邀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演講。雖然會中,不少民眾都拿著手機、iPad拍攝照片、影片,但都沒受到工作人員制止。但等到十多位台大學生向郝柏村抗議時,張龍橋也跟著媒體擠到現場拍攝,事後卻被現場工作人員帶到一旁,要求他寫下切結書:今日拍攝影片「僅供本人使用,不得公開或上傳網路供任何人、眾人存取或閱覽」等文字。

會後,主辦單位民主基金會執行長黃德福現場受訪表示,如果往後張龍橋將影片po在網路或臉書,有可能就違背他所寫的切結書。但若張龍橋PO影片時,沒有斷章取義,基金會基本上會尊重。

黃德福說,基金會辦活動並不允許個人拍攝,但對媒體則完全公開,因為媒體有他們的新聞自律規範。他還強調,且這個活動還有遠見雜誌合辦,而遠見雜誌事後也可能會將舉辦的活動影片做營利之使用。

不過,黃德福訪時,可能並不知道張龍橋所拍攝的影片已遭刪除。他說,「我們沒有把你拿掉」,「希望能不能?他不接受,那我們說你既然說個人使用,我們請你寫個切結書」。

事後,張龍橋致電新頭殼記者指出,他回家打開錄影機一看,從演講開始到學生抗議期間所拍攝的那段影片,都被刪除了。他相當生氣,可能是拍攝後,被基金會工作人員帶到一旁,要求他寫切決書時,沒經過他同意,就自行動手刪除他錄影機的檔案。他考慮對民主基金會提出告訴。

(編按:

陳文成基金會執行長張龍橋在此篇新聞發表之後,隨後確認影片遭民主基金會人員刪除為烏龍事件。新頭殼後續處理成標題為「烏龍!影片沒被刪 民眾向黃德福致歉」的新聞,連結為:http://newtalk.tw/news/2013/06/29/37720.html。)

張龍橋被迫寫下的切決書,文中張的身份證號碼、聯絡電話在保護引私下,由編輯主動塗掉。圖:林朝億/攝影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29日演講後,搭車離去。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