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29)日受台灣民主基金會之邀發表演講。監察院長王建煊也到場聆聽。他還開玩笑說,台灣當今的三大害:立委、監委、媒體都到齊了。但隨後發言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則澄清說,立院是整個國家重大政策議決中心,其中涵蓋很多統獨、族群之爭,要立院如一般議會般的議事,恐怕不容易。希望大家不要對立院產生不好的印象。

台灣民主基金會今日在台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邀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演講,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監察院長王金平出席。會中郝柏村談到魄力時舉例說,他當行政院長前股票曾上漲到1萬2千點,但接任行政院後,跌到3千點,那時候證交稅千分之6,很多工商領袖要求幫忙股市,減少證交稅,但考慮後,他沒有答應。郝還指當時財政部長王建煊現在也在台下。

郝柏村認為,政府不應該介入股市,而股市漲漲跌跌,形同賭博,輸了政府不能賠,賺了政府也不能從賺到的錢收稅,只有賭一次要交千分之6給政府。但最後股市穩定了,每年還是維持7%的GDP成長。他不會因為大家叫苦的多,就安撫。他有他自己的看法,否則不幹好了。

而當與談人高希均盼王建煊回應證交稅時,王僅談到當年在郝柏村底下服務,是他一生最快樂的時刻。但則沒有正面回應證交稅議題。

王建煊批評,最近25年來,總統由人民直選後(編按:王應指1988年李登輝繼任總統後,而總統直選則是1996年才開始),我們國家通通在吃老本,不知道谷底在哪裡,我們的人民越來越慘,「這樣的民主是我們台灣人民所要的嗎?」

王建煊說,他絕對沒有說從前兩蔣時代會比現在好。但他要引用楊志良說的,台灣三大害 媒體、立委、監委。今天三大害的兩大院長都在,媒體也在這裡。所以三大害都在。其中,立法院是三大害的第一大害,立委的表現哪像一個民主政治?

王建煊表示,馬總統第一任總統任期,國民黨在立院3/4多數,卻被1/4民進黨「卡了脖子,沒有走出任何東西」,現在國民黨立委僅1/2,馬總統他實在是個好人,但能做出什麼東西來?

對此,王金平隨後發言時則說,立院亂象是亂中有序。他曾向馬英九說,很多法案要用時間換取空間,硬要通過,非常困難。他也告訴馬英九,馬要的法案、預算哪一樣沒有過?只是快慢不一樣而已。今天立院是整個國家重大政策議決中心,其中涵蓋很多統獨、族群之爭,要立院如一般議會般的議事,恐怕不容易。希望大家不要對立院產生不好的印象。

此外,對於白狼張安樂今日返台並要推動統一,王建煊會前接受訪問時說,他有他的看法,但不會對媒體講。

至於媒體詢問王金平是否會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生氣,王則回答說,「不會啦,怎麼會」。而是否會再與中國盲人律師陳光誠會晤,王則表示,「沒有計畫,他有他自己的行程,我跟他約定的行程取消後,就沒有再安排」。

台大學生抗議郝柏村時,王建煊安靜坐著寫字。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