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即將動工,預定2015年12月底興建完工,文化部長龍應台今(24)日表示,面對大東、衛武營、海音中心等文化建設陸續落成,文化部將極力培養、開發雲林以南購票欣賞藝文活動的人口,發展成為大黃金磁鐵,讓流行音樂創意人才可以在地發展。

龍應台今天南下視察,由高雄市長陳菊親自陪同乘船環遊高雄港,從海上觀看海音中心與亞洲新灣區等重大建設基地。陳菊表示,過去高雄是重工業城市,對國家經濟建設做出很大貢獻,但文化建設南北失衡,如今高雄正在轉型,希望中央繼續支持市府在文化創意相關產業的努力。

龍應台指出,高雄港是高雄面對世界的臉孔,過去因歷史因素,高雄人即使臨海也只能背對海洋,現在高雄港脫胎換骨,將成為高雄迎向全世界的門面。她說,海音工程由高市府扛起,她來為高市府加油打氣,不過憂心文化部面對挑戰,因為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衛武營藝術中心、巨蛋和將完工的海音中心等,動輒數千到萬餘座位的表演廳,培養購票欣賞演出的人口很重要。

她認為,高雄市應發展為南部文化藝術重鎮,與雲嘉南合作,發展成為大黃金磁鐵,讓流行音樂創意人才可以在地發展,同時與市府文化局溝通討論,傾全力充實軟體,並與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做出區隔,讓兩者既互補、又合作。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中央核定計畫經費為50億元,由西班牙Manuel Alvarez-Monteserin Lohaz建築師團隊及台灣翁祖模建築師事務所得標,預計於今年8至10月發包施工。

海音中心基地位於高雄港11至15號碼頭,面積11.49公頃,其中11至12(真愛)碼頭區以海浪意象設計塔樓區、約6000席的大型室內表演廳與大型戶外表演場,登一、登二與橫登(光榮)碼頭區採珊瑚、海豚等意象規劃海洋廣場、旅運大廳與文創產專區,而13至14碼頭區則從鯨魚意象發想,設計為Live House。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基地範圍。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