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因公共交通漲價而起、並持續針對世界盃足球賽等議題抗議發燒的示威遊行,23日在全巴西20個城市以上舉行。雖然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已於21日發表演說呼籲國民冷靜,但是更大規模的示威遊行抗議依然如預期將在24、25日舉行,情勢未見喊停的跡象。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4日於里約熱內盧的報導,由於來(2014)年巴西將舉辦世界盃足球賽,政府不得不勉強支出鉅額資金來籌辦這場足壇盛事,因此抗議民眾將批判的矛頭指向了國際足球總會(FIFA)。

國際足總秘書長瓦克(Jerome Valcke)23日在巴西知名媒體《環球報》(Globe)的專訪中談到,「目前發生的事件,我們並無責任」,否認相關的指控,並表示將繼續努力讓世界盃成功舉辦。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巴西的示威抗議最初起源於該國政府計畫調漲公車及地鐵票價,引發50多萬人上街抗議。由於事態嚴重,巴西政府於20日趕緊撤銷漲價的提議,但巴西的反貪腐遊行仍持續進行,怒火並沒有因政府妥協而消減。

抗議的民眾表示,現在已經不是票價上漲的問題,而是官員腐敗、教育、醫療以及為主辦2014年世界杯的巨大耗資等問題。這次抗議示威是自1992年民眾要求彈劾當時總統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根據美聯社23日報導,抗議群眾在巴西各地發起一項譴責「PEC 37」立法的行動。「PEC 37」將限制聯邦檢察官調查犯罪的權力,許多人擔心這將阻礙檢方對貪腐政客繩之以法。

巴西聯邦檢察官正在偵查一起稱之為「大額月度津貼」(mensalao)的貪腐案,這項涉及巴西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等政府高層「以金錢換取支持」的醜聞案,是巴西史上最大宗的貪腐案。

包括前部長級官員、國會議員、企業家及銀行家等38名被告,因涉及2002至2005年間的國會買票案,去年在巴西最高法院應訊,被媒體稱為「世紀審判」,重挫巴西政府形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