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UNPFII)」的台灣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此行不但參與論壇大會,還積極參與各組織舉辦的平行會議、準備工作會議,甚至舉行了以音樂串連議題的活動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的陳堯在過程中發現,各地的原住民都有相近的處境,台灣原住民遇到的問題也可能是他國原住民遭遇的困境。

新頭殼網路節目幸福報報《聲源部落》,6月17日邀請今年組隊參與「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UNPFII)」 的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洪簡廷卉(jinumu,卑南族)、陳堯 (suliyape,魯凱族) 到現場來,對今年參與UNPFII的經驗做分享。

陳堯表示,工作小組約從3月份開始定期開讀書會做行前準備工作。包括了解聯合國的運作機制、閱讀相關文本、決定核心訴求和寫聲明稿等。參與國際事務經驗豐富的洪簡廷卉強調,工作小組的討論方向,偏重對議題提出可能可行的解決方法建議。因為長時間以來,原住民都在告訴別人原住民的權利是甚麼,她認為現階段的要務應該是提出可行的解決辦法,讓當政者了解如何做才能共同達成原住民權利的實踐。

關於工作小組此行聲明稿的內容,洪簡廷卉提到,主要是針對健康、文化、教育以及人權。她表示,健康不只是生理上的健康,而是包括心理和環境整體的健康概念;例如風災後的大社部落因為遷村後族人的生活方式和環境驟變,而造成部落老人的死亡率及自殺率在遷村後的一年內急速竄高。

另外,洪簡廷慧說,原住民族的3高比例偏高、使用檳榔香菸的比例也高;若只從生理層面來看,會認為是因為原住民族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造成健康問題,但卻忽略了這跟原住民族從事勞力工作比例偏高有密切的關係。

陳堯在會議上提到文化保存的方式應該尊重原住民的想法時,來自其他國家的原住民也表示感同身受。陳堯說,全球的原住民都處於相近的處境,台灣原住民遇到的問題可能是他國原住民的問題。

洪簡廷慧也舉例,卑南族原本就有青年會、巫師團和頭目,每個角色都有自己在文化中的價值和功能,但在現代國家的影響之下,部落的故有角色功能被弱化,對文化的保存和實踐能力變弱。她認為國家應該要重視部落本身的自主能力,而非因部落和現代社會的組織架構、決策方式不同,就認為部落沒有能力或組織鬆散。

關於對行政單位的建議,洪簡廷卉表示,雖然政府在做決策時常會諮詢專家學者,廣納意見;但其實有第一手資訊和現實生活中正在面臨問題的人群,往往能提出真正的需求,才是最應該被諮詢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