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矚目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非正式高峰會,7日進行了將近三個多小時後,暫告一段落。雙方同意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下,共同設立一個關於網路安全的工作小組;也同意改善兩國軍方關係的重要性。此外,華府希望促成「國際經濟秩序」,讓各國都依遁同樣的遊戲規則,美國能與中國合作處理諸如網安及保護智財權等議題。

歐習會是在南加州棕櫚泉的一個知名的沙漠陽光莊園舉行。兩人在會談後共同會見媒體。

根據外電報導,歐巴馬表示,他們兩人都同意,持續不斷、坦率真誠的建設性對話和交流對於美中未來關係的塑造非常重要。習近平則表示,他的目標是建立「新型大國關係」,這反映了中國與日俱增的全球大國意識。

據信,雙方單刀直入討論了各項棘手議題,首日會談雖未有重大突破或具體宣布,但預料明天的討論應會更深入。

有關共同致力處理網路安全議題,歐習兩人取得了一些共識。歐巴馬在記者會中措詞十分謹慎,未直接將矛頭指向中國或威脅會導致任何後果。

習近平同意須「以務實」的方式解決網路安全問題,但撇清責任地表示,中國也是網路受害者。歐巴馬與習近平也同意改善兩國軍方關係的重要性。兩國過去在這部分因不信任和缺乏溝通而使關係受阻。

針對美國關切的首要議題,歐巴馬表示,華府希望促成「國際經濟秩序」,讓各國都依遁同樣的遊戲規則,貿易是自由、公平的,而美國則能與中國合作處理諸如網安及保護智財權等議題。

歐巴馬表示,兩國應在競爭和合作間達成平衡,以克服造成雙方分裂的挑戰。此外,美軍在太平洋的軍事再平衡計畫,被北京視為意圖阻撓其政經擴張歐巴馬也將針對北韓搞核爆及試射飛彈事宜,爭取讓北京當局和華府立場更接近。

中國人權問題是中美分歧最大的問題之一。陽光之鄉峰會之前,中國也在這個問題上做出了姿態。周五,就在兩位領導人舉行會晤幾小時之前,中國向盲人律師及活動人士陳光誠的母親和哥哥簽發了護照。

針對這次的習近平接任中國國家主席後的首次歐習會,現任教加州大學的美國前亞太事務副助卿謝淑麗認為,此次峰會無論達成特定協議或建立歐、習之間的私人關係,都可能塑造雙邊關係的未來走向。這是中國與美國領導人首次有機會長時間相處,以進行天南地北的對話。

北京「卡內基-清華全球政策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er for Global Policy)主任韓磊(Paul Haenle)表示:「兩國關係最重要的問題在於,最高層未親自深入接觸,因而現在需要往前邁進,讓兩國關係進入新階段。」

美國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中國經濟問題專家羅迪(Nick Lardy)說,歐、習2人無須經手所有問題,最好留待雙方召開「戰略與經濟對話」(SAED)時處理,此次峰會的時間應用來界定,雙邊關係在戰略層級上如何運作。

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李成此次峰會以非正式的形式安排,是為了使他們兩人能建立比較私下、比較合作與比較坦誠的關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