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五在加州舉行高峰會議,不過,當地卻十分不平靜。除了在這個度假勝地安納伯格莊園外聚集了多達200位法輪功成員和約50名藏人外,同在南加州的洛杉磯地區海邊城市聖莫尼卡發生槍擊事件,已造成至少5人死亡,數人受傷。

位於加州沙漠中的安納伯格莊園外,戒備森嚴,歐習會在此舉行兩天會議。但場外有反對中國統治的西藏抗議者高喊要中國滾出西藏的口號,一名抗議者頭戴貌似中國領導人的面具。當天晚上他們還會在那裏舉行燭光守夜活動。抗議人群中也有越南抗議者。

此外,法輪功抗議者則在警戒線外等待的時間裏練功。一名法輪功的組織者對記者說,他們希望歐巴馬就中國政府迫害法輪功信仰者問題向習近平施加壓力。

至於同一天中午發生在洛杉磯聖莫尼卡學院的校園槍擊事件,有五人死亡,包括被警方在圖書館附近將其擊斃的槍手。據目擊者表示,槍手手持自動步槍,年齡大約20多歲。《洛杉磯時報》說,被打死的頭兩名受害者是槍手的父親和兄弟。

警方表示,槍手後來走到聖莫尼卡學院附近的街角,嫌疑犯開始向過往的汽車射擊。隨後槍手進入校園,並在前往圖書館的路上開槍擊中一名婦女。學院行政助理約翰森對美聯社說,她們親眼見到槍手開槍擊中一名婦女的頭部。

事件發生時,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在距槍擊案不遠的地方出席一個籌款活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