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昨(7)日下午針對監察院正在調查的義大停工事件表示,高雄市長陳菊把停工問題推給前朝(即他擔任高雄縣長任內),是為了轉移焦點,試圖用政治力影響此案。

楊秋興表示,義大開發案的建照核發,歷經余陳月瑛、余政憲和他共3屆高雄縣長、5任建設局長,一路都合法核發建照,但2010年,時任建設局長的黃益雄在楊秋興卸任前1個月,卻以義大開發案受容積率限制,建照核發有誤為由,要求自請處分,他批示應該等案情釐清後再議,但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如容積率的限制(義大在1986年開發時,並無此法令限制)可以和業者討論,不應該貿然要求停工,所以,才會在缷任前一天(2010年12月23日)發文要求業者改善,但並未要求停工,停工是後來的高雄市政府所決定的,而且是無限期停工。

楊秋興說,義大世界在1986年依據山坡地開發辦法申請建照並核發,當時的「山坡地開發辦法」只有建蔽率和高度的限制,直到林肯大郡事件發生後,1997年廢除「山坡地開發辦法」,隨後適用的法令才有容積率限制。

楊秋興強調,他任高雄縣長9年來,無論是發文或核發建照,都是由建設局長代決即可,如今,當年的建設局長黃益雄還在現今的高雄市府任都發局副局長一職,並沒有因當年的義大開發案受到懲處,因此,把責任怪到他(楊秋興)身上,是非常不厚道的事。

楊秋興認為,義大世界天悅二館被無限期停工是在他卸任以後發生的事,至今已有2年半的時間,擁有縣府合法發予的建照,卻遭無限期停工,未來如果業者要求國賠,要求其停工者應該負責,楊秋興感嘆地形容,在他卸任前夕,整件事變得「錯綜複雜」。

楊秋興指出,監察院約談陳菊團隊的關鍵因素就是業者向監院陳情義大案被無限期停工,但高雄市政府一直在轉移焦點,把責任「推給前朝」,如果監院因此事約談他,很樂意前往監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