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條件是得天獨厚的,所以我的主張是,台灣應該大膽地對中國開放。」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今(7)日下午在世新大學以「台灣現在怎麼辦」為題進行演講,對於台灣經濟問題提出見解;許信良認為,台灣內需不足,應該全面開放「中資、陸客、陸生」來台,以提振經濟成長,除了主張進一步吸引中國學生來台就讀學位外,更對中資進入台灣房市表示樂見。他期待,在全球化脈絡下,台灣人更應貫徹民主、開放價值,成為華人世界典範。

許信良今天應世新大學公共事務處之邀,針對台灣經濟發展發表演講,他回顧自己大學畢業時面臨的挑戰,表示「兩岸緊張」與「一黨專政、社會不公」等問題在過去數10年已有顯著進展,但是「高失業、低所得」的問題卻和自己當年一樣,顯示政府在經濟發展上,「沒有很大的進步」;因此,許信良認為,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經濟成長,有成長才能解決青年失業問題。

許信良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安倍經濟學」(Abeconomics)為例指出,日本政府在景氣低迷時擴大開支,來帶動經濟成長,企圖解決成長停滯的「失落20年」,但是馬政府的「英九經濟學」卻是背道而馳;他指出,馬政府推動「油電雙漲」、「裁減公保、勞保」等撙節政策,讓人民不敢花錢,「經濟壞,又節約,當然就更糟了」。

許信良主張,要創造成長,政府不僅要鼓勵年輕人創業、生育、消費,更要大膽開放中資、陸客、陸生來台,擴大「內需」。他認為,進步的社會以及與中國地緣文化的相近是台灣「得天獨厚的優勢」,因此若進一步放寬中國客來台限制,可大幅提振消費;他以香港為例,說每年有2千5百萬人次的中國客去香港,大量採購民生商品,台灣只有3百萬人次,顯示開放得不夠。

談到中資,許信良更不諱言,應該開放中資進入台灣房地產市場,讓中國人以高價在台灣購屋,帶動投資,並向台灣政府繳稅,他反問:「這有甚麼不好?」台下學生會後提問,此舉是否將更加劇房市炒作與都市土地利用問題,讓新世代買不起房產,並帶來更多的「華光事件」?許信良則回應,政府應雙管齊下,以興建國宅解決青年居住問題,中資則集中在高價市場,以活絡房市投資。

至於開放陸生,許信良則認為,陸生來台可以解決目前台灣許多大學的經營困境,若台灣能提供品質優良的學位學程,吸引中國學生就讀,更可以增進教師的就業。

今天的演講吸引近百位學生前來聽講,其中也包含許多陸生,會後提問相當踴躍;許信良除了對陸生表示歡迎,也呼籲台灣學生面對兩岸議題時,應保持多元、尊重,而且「不用害怕被吃掉」,因為「民主自由」和「多元開放」是全球化趨勢,並將讓台灣成為「全世界華人的價值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