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1984》裡的「老大哥」要成真了嗎?據美國華盛頓郵報披露,美國國安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NSA)和聯邦調查局(FBI)正聯手進行一件名為PRISM的秘密專案計畫,該專案允許NSA直接存取包括Google、微軟等9大科技公司的伺服器,並監控使用者通訊。然而,消息見報後,業者皆否認放行伺服器存取權。

這項名為PRISM的專案至今仍未向大眾公開,然而這項41頁的簡報資料中,透露美國國安局可以蒐集包含微軟、Google、Yahoo、Facebook、PalTalk、Youtube、Skype、AOL和蘋果公司的各種資料,包含郵件、聊天室訊息、影像、IP通話(VoIP)、檔案交換、視訊會議以及其他特別服務等,提供雲端服務的Dropbox則是「下一個調查目標」。

專案文件還澄清,PRISM並非針對美國人民,而是針對境外對美國有威脅的勢力。資料解釋,全球通訊資料流都會經過美國,而NSA鎖定的調查對象很可能就是透過這些網站,以低成本的方式進行通訊,PRISM專案就在這樣的情形之下,在2007至08年間出現,據稱,美國政府每年花2千萬美元在PRISM專案上。

簡報還透露了不同業者加入PRISM專案的時程表,最早是微軟在2007年加入,緊接著是2008年的Yahoo、2009年則有Google、Facebook 和 PalTalk 接受資訊蒐集,Youtube在2010年加入專案,2011年有Skype和AOL加入,最晚加入的則是蘋果公司,至去年10月間才接受PRISM專案。

對於敏感的「直連伺服器」問題,被點名的大公司都紛紛否認放行伺服器存取權力。除了Google、Yahoo斷然否認之外,臉書首席安全官蘇利文(Joe Sullivan)也表示「Facebook會仔細審查任何人提出的資料提供要求,並確認有相關的法律下,才會提供用戶個人資料」;蘋果發言人道林(Steve Dowling)更直言:「我們從來沒聽說過什麼PRISM,也不會允許政府存取我們的伺服器」。

然而,在各大媒體指證歷歷下,美國政府勢必得出來解釋PRISM專案計畫是否為真、或影響的範圍有多深、多廣,否則就像名作家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小說《1984》裡的「老大哥(Big Brother)」一樣,人民的一舉一動都將遭到政府監控。華郵記者最後以「政府將在你打字完的那一剎那,就能獲知你的想法」做結,提醒人民對這項專案計畫保持警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