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部分國會議員6日發出共同聲明建議,應該建立「網路經濟間諜責任法案(Cyber Economic Espionage Accountability Act)」,禁止威脅美國網路安全的駭客入境、並凍結其財產,以嚴厲打擊對美國進行網路攻擊的境外人士,更應以經濟間諜罪將他們起訴。

這份聲明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州進行「歐習會」前發布,時機格外敏感。歐習會預計將討論中美兩方之間待解的棘手問題,而2國間的網路駭客攻擊正是其中一個重要議題。

聲明是由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眾議員萊恩(Tim Ryan)和共和黨參議員強森(Ron Johnson)所提出,該法案將禁止網路犯罪者取得進入美國的簽證,若這些駭客居住在美國,則簽證將遭到吊銷、並凍結在美資產。

羅傑斯表示,若要讓中國這類的國家了解到剽竊美國的智慧財產和創新會導致嚴重的後果,訂定此法是一項重要的步驟,否則「對美國來說,這種日益猖獗的剽竊行為會粉碎美國人的就業機會,成為嚴重的國安問題」。他強調,美國需要有效的識別這些網路經濟罪犯,並有力的防止駭客的侵害。

萊恩則表示,這項法案將賦予總統和國會監督的權力,以「有意義的方式」處理外國間諜與駭客,「剽竊智慧財產不僅威脅到美國人的就業機會,也威脅到美國將進行的許多偉大工程。我們需要確保諸如中國或俄羅斯這樣的國家不能再以網路犯罪的方式獲取競爭優勢」。

強森也說,法案有助於懲罰「意圖不軌的不法份子」,他鼓勵歐巴馬會見習近平時討論網路間諜、網路駭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