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學運領袖王丹今(4)日出席「六四X二十四晚會」並發表演說,回顧六四事件的歷史精神,強調六四的2大訴求,「民主」與「反腐敗」,在中國至今仍未達成,因此呼籲民眾,不應忘記六四歷史;他也特別向台下參與晚會的在台陸生致意,表示理解追求民主過程中的無奈,但是仍要堅持理想,「路愈長,愈要奮勇前行。」

今日晚間7點,六四事件24週年紀念晚會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行,邀請王丹對六四事件發表回顧與展望。王丹首先感謝台下參與紀念活動的觀眾,並對24年前該事件中的死難者表示悼念。

王丹說,1989年他與民運參與者走上天安門廣場的2個訴求,「要求民主」與「反對腐敗」,從過去24年至今都沒有實現,「不要說民主離今天的中國還很遠,腐敗則已經成為了一種制度性的腐敗」;王丹直言,目標沒有達成,人民沒有忘記,也不可能忘記六四。

王丹說,「中國共產黨,當年屠殺的元凶,也從來沒有忘記我們」;他指出,直到現在許多參與學運的同學,仍然無法回到中國,而天安門母親丁子霖,今年也不再被中國政府允許回國,祭悼在六四事件中喪生的兒子蔣捷連。

談到六四事件的新意義,王丹認為,六四紀念的重要含義在於對理想的堅持,以及民族記憶的建構。他指出,追求理想的過程比結果更為重要,歷史上許多民主成果都來自不懈的堅持,「不能因為天那麼黑,就放棄希望,否則黎明就不會到來」。

王丹也認為,歷史記憶的留存與共享對民族的進步至關重要,「忘記過去,就是對歷史理想與正面價值的背棄」。他表示,這種記憶在台灣同樣重要,特別是年輕的一代可以透過中國現狀的對比,來回顧台灣民主歷程中的苦難與民主果實,以了解自身的價值追尋。

在演講的最後,王丹也勉勵台下參與紀念活動的中國學生;他表示,了解陸生希望中國走向改革的心聲,也體諒許多陸生對民主實踐的無奈,但是如果現在放棄,追求的結果就永遠無法到來,因此他向陸生喊話:「天愈黑,愈要尋找光明;路愈長,愈要奮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