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宣布將針對境外重大侵權網站採取以IP或DNS封鎖方式,讓國內網路使用者無法進入該網站,進而無法觀看、下載非法侵權影片,進而達到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效果。但這樣的舉動引來網友質疑,簡直和中國「網路長城」沒兩樣,熱心網友更做了影片讓大家「兩分鐘了解智慧財產局要通過的法案」。

影片首先提問「智財局禁止國人連上境外網站很重要嗎?」接著,再用情境解釋,民眾只能被動接受網站連不上的事實,詢問智慧財產局後,卻只能得到智財局的片面說法,而無法自行確認該網站是否有侵權行為。

影片最後呼籲,「這就是台灣版的SOPA法案,不能讓政府通過這種法案,台灣的民主自由得來不易,請拿起電話告知你的選區立委,我拒絕接受這樣的法案」。

影片上傳至YouTube之後,已經有破萬人次點閱,網友紛紛表示「台灣政策和對岸越來越像」、「一旦封鎖,台灣就真的要變鬼島了」,更有人憂心忡忡地表示,「民主國家竟然會有這種不合理而違憲的做法」,呼籲「人民要讓他們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