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今(31)日邀集來自中國、香港的4位新聞獎得主參加「2013亞洲華文新聞獎得主論壇」,分享自身工作經驗並探討媒體的困境。中國財新傳媒《心世紀》周刊高級記者、編輯宮靖,與中國《南方都市報》時事新聞中心首席記者王星不約而同地談及媒體自由議題,宮靖強調,中國媒體近年來蓬勃發展,並對逐漸開放的中國媒體自由表達樂觀;王星卻坦言,壓力更甚以往,經濟、管控、新媒體都是壓力來源。

談到中國媒體發展現況,宮靖以「繁榮」、「興奮」和「壓抑」形容他對中國媒體發展的觀感。宮靖說,市場需求的成長讓傳統紙媒、電子媒體及新媒體都受惠,微博、微信等新型「自媒體」更讓「人人都是記者,人人都是評論家」,景況「繁榮」。

「興奮」則是因為中國近年來的社會、經濟巨變,製造出大量值得報導的新聞議題,而且媒體自由在財金、商業、環境、科技方面相對鬆綁,讓媒體工作「越放越開,禁區愈來愈少」,因此「壓抑」已經較少。

不過,王星則用「經濟壓力」、「管控壓力」、「新媒體壓力」來形容他的體會。針對言論自由方面,王星調侃地說:「以前還算是有明顯的紅線,只要你不碰觸它就沒事,雖然紅線多,但總有更多紅線沒劃到的地方」,「而這兩年紅線愈來愈模糊了」,讓他與一線的編採人員,還必須自己想像,一件事情是否有被解讀、聯想的空間。

王星一席話笑談中國媒體工作的困境,他諷刺地說,「現實總會告訴我,(管制)底限之下還有更低、更低之下還有更低」,他還開玩笑說,可能因為宮靖寫環境報導,「感受沒那麼真實」,引得台下聽眾一陣哄笑。宮靖則補充,自己並非不知中國媒體工作者的處境,但能在限度內進行挖掘,已是「紅利」。

宮靖以《鎘米殺機》揭露中國食品重金屬汙染議題,獲2012年第3屆最佳環境報導「最佳影響力報導獎」;王星則以《愛國青年韓寵光的特別一天》獲頒2012年南都新聞獎深度報導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