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日前宣布,將針對「境外重大侵權網站」,以封鎖IP位置或DNS封鎖技術,讓國內網路使用者無法連上該網站,進而無法觀看與下載違法影音。此消息一出馬上引來網友極大反彈,並針對維基百科上智財局長王美花條目提出版權要求,稱為「智財局版網頁遮蔽範例:以局長王美花為例」。

智財局日前表示,為維護智慧財產權,將修法對境外重大侵權網站做出管制,往後權利人若對侵權網站提出申訴,最快在7天內,智財局就會透過網路服務提供(ISP)業者,以封鎖IP或DNS技術,讓使用者無法造訪該網站。

此舉引來台灣網友極大反彈,稱此舉為違憲的措施。連國外網站也以「台灣準備採取『中國式封鎖』來阻斷海外侵犯智慧財產權網路服務」為題,認為台灣當局正採取如中國「防火長城」式的網路規範。即便引起關注,但智財局截至目前為止,仍表示相關程序仍持續進行當中。

網友為表達不滿,遂至維基百科上智慧財產局長王美花的頁面上提出版權驗證申請,導致目前王美花的條目只能顯示「頁面正在進行版權驗證」,用戶僅能透過歷史記錄頁面觀看王美花的介紹。

諷刺的是,維基百科也提到「7日之後未通過驗證的頁面將會被刪除」,和智財局的「7日大限」不謀而合,也被網友kuso表示,這樣的頁面大概就是「智財局版的網頁遮蔽範例」吧!

網友僅能透過歷史記錄頁面觀看王美花的介紹。圖:翻攝維基百科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