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組織發言人今天向CNN記者證實,組織第2號人物、首席軍事戰略家瓦利‧拉赫曼(Waliur Rehman)已遭美軍無人機轟炸身亡的消息。為此,塔利班將會拒絕巴基斯坦政府提出的一切和平對話,並積極展開復仇行動。

儘管美國及巴基斯坦當局仍不確定拉赫曼是否在無人機空襲行動中死亡,然而,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發言人厄山(Ehsanullah Ehsan)30日對CNN記者證實,拉赫曼的確在巴基斯坦西北方的米蘭沙阿鎮(Miranshah)遭到無人機炸死,目前組織已經將其遺體下葬至北瓦濟里斯坦(North Waziristan)的秘密地點。

厄山表示,塔利班認為巴基斯坦政府要負起這次空襲事件的主要責任,為此,塔利班將全面拒絕巴國政府所提出的和平對話,並積極展開復仇行動。這番話無疑對預期能當選下任巴國首相的夏禮夫(Nawaz Sharif)是一項打擊,他在日前才提出要向巴基斯坦境內的塔利班份子進行和平對話,進而讓雙方放下仇恨與對立。

美國和巴國政府目前都尚未對塔利班的發言做出回應。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30日發布年度政治暴力趨勢報告,指責伊朗去年「明顯提高」對於海外恐怖主義的資助,達到20年來的新高。報告指責,伊朗藉由伊朗革命衛隊、情報部和真主黨,讓支援恐怖主義的力道「大幅增加」,「伊朗和真主黨去年的恐怖主義活動進行速度,是1990年代以來最頻繁的一年」。

報告也說,藏匿在巴基斯坦的蓋達組織持續遭到削弱,隨著領導人逐個遭到擊斃,讓分支團體逐漸獨立、「設定自己的目標和攻擊對象」。此外,阿拉伯之春雖然掀起中東的民主革命風潮,然而在格達費等政權垮台後,軍用武器四處流散到民間,反倒給了恐怖分子東山再起的機會。不過,伊朗駐聯合國大使也未對這項報告做出立即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