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聯合國網站報導,聯合國法外處決特別報告員海恩斯(Christof Heyns)30日在日內瓦向聯合國理事會提交工作匯報,呼籲各國停止研發自動的戰爭機器人,並針對此議題共同協商一具約束力的國際架構。

聯合國獨立人權專家海恩斯30日向人權理事會匯報時指出,戰爭機器人的使用將讓各國更輕易發動戰爭,並改由機器人決定人的生死。海恩斯呼籲所有國家應制定相關國家政策,暫停生產、組裝、轉移、收購、布署和使用具有殺傷力的機器人,直到國際間就相關問題擬定一可行且具法律約束力的架構。

海恩斯表示,戰爭機器人已經由人類遠程操控發展為內建計算機與傳感器控制,能夠自行辨認敵人、判斷敵情及殺死敵人,而它的潛在危害在於可能誤傷已喪失戰鬥力與準備投降的士兵,將嚴重違反國際人權和人道主義。

目前雖無國家使用此種能自動殺人的機器人,但是相關技術已存在,或者很快能被成熟運用。海恩斯強調,他擔心此戰爭機器人將可能被強權政府使用,以壓制國內的反對派勢力。

根據「人權觀察組織」的報告,科技快速發展已讓美國、俄羅斯、以色列、德國等國家,在不久的將來就能擁有賦予機器人完全自主作戰能力的系統。戰爭機器人將成為國際社會重要的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