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檢署查獲立光農工業公司涉嫌將工業級防腐劑「乙二胺四乙酸二鈉」調配成食品原料複方愛玉粉、洋菜粉等,並賣給愛之味與統一製成寒天、豆花等產品。此外,立光農還將過期的精製刺槐豆膠、己二烯酸鉀原料賣給生產「依蕾特布丁」的光代冷藏食品,光代由於不知情而將製出的奶酪、布丁販售出。立光農蔡姓負責人由於涉嫌重大並有串證之虞,昨晚遭檢察官依《詐欺罪》聲請羈押。

台南地檢署接獲檢舉指出,台南市仁德區1家廠商涉嫌將從上游食品廠商購入加入食品的LBGBCR21(精製刺槐豆膠)、己二烯酸鉀二種原物料後,擅自撕毀或黏貼新的有效使用期限的方式,再銷售給製造台南知名奶酪布丁廠商,把原料調配處方加入製成的奶酪、布丁等產品。

檢方昨天會同檢警、衛生局搜索該廠商等3個處所,同步執行搜索,現場共查扣工業級EDTA-2Na共 38袋、過期精製刺槐豆膠7箱、過期己二烯酸鉀43箱、生產通知單2本、出貨明細3本等物,並傳喚該公司蔡姓負責人、會計及員工共14人到案。

檢方調查指出,立光農工自2008年起買入較廉價的工業用EDTA-2Na(防腐劑),充當食用級的EDTA-2Na,再調配食品原物料複方「洋菜粉」、「愛玉粉」等,轉售給多家上市櫃的知名食品業者,製成豆花、寒天等產品。據初步帳冊分析,該廠商6年來陸續購入工業級EDTA-2Na累積達40公噸以上,至於工業級的EDTA-2Na和食用級的EDTA-2Na價差超過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