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29)日舉辦記者會,宣示12年國教的課綱已「準備就緒」。教育部表示,今年6月將完成高中職第1波部分科目課綱微調,並在7月公布,包括高中數學、自然領域科目,以及高職的化工群、商管群、動力機械群、設計群等都在微調的科目之列,屆時,2014學年度入學的高一新生,將採用新版教科書。而教育部長蔣偉寧也說,他今日上午和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期望12年國教的主法《高級中學教育法》草案,能在立法院這會期臨時會通過,相關子法的草案也正在研擬中。

教育部今日下午大陣仗地舉辦「12年國教課綱準備就緒」記者會,由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潘文忠負責報告,他指出,12年國教將於明年上路,為了讓學生學習更有效,今年7月將公布微調課綱,包括高中數學、自然領域(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及高職的化工群、商管群、動力機械群、設計群等,都是微調的主要科目,2014學年度入學的高一學生研習上述科目時,將採用新版教科書。

此外,為因應12年國教全面上路,教育部也將全面調整課綱,報告指出,教育部將在2014年7月發布課程總綱,並在2016年2月左右發布分科課綱。不過,現場有媒體問,課綱全面調整後,教科書何時能推出?潘文忠表示,2016年公布分科課綱後,就可以請出版社從事教科書編輯與相關事前工作,按照慣例,公布課綱到教科書出爐,大概需2到3年的時間,如此一來,教科書最快2018年就可採用。不過,蔣偉寧要求教科書問世的時間能壓縮一點,因此,12年國教教科書最快約2017年就可上路。

此外,蔣偉寧表示,針對12年國教的相關事宜,他今日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期望12年國教的主法「高級中學教育法」草案能在立法院召開臨時會時處理,教育部也會持續和在野黨團協商,希望立法院院會召開第1次臨時會時,就能將12年國教的主法通過;而12年國教的子法多達55個,蔣偉寧表示,教育部已開始做準備,希望達成最佳的修法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