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昨(28)日報導,中國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宣布,要求黨內正部級以上幹部在海外的子女,必須於學成後1年內回國。未料,報導與轉載這項消息的中國媒體,於昨天晚間紛紛將這則新聞刪除,引發外界揣測。

根據BBC引述《中國青年報》網站報導,王岐山針對海外求學的高官子女下達「歸國令」,必須於1年內回到中國。這項消息一出,立刻於網路上熱傳,並有多家媒體轉發消息。

不料,同樣轉發這則消息的香港鳳凰網,卻於28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要求高官留學子女於1年內回國的消息,「為虛假新聞」,並針對自家組織未經查證轉發此一消息,向社會致歉。隨後,網路上曾轉發此消息的中國媒體,也全面刪除相關新聞。

「王岐山要求高官留學子女回國」的消息被刪後,引發外界揣測。BBC指出,此一事件,與上個月香港《大公報》所報導「習近平搭計程車微服出巡」的獨家消息,最後卻被指為「假新聞」的事件如出一轍。

今年4月中旬,香港《大公報》獨家報導,習近平與隨從於北京「微服出巡」,搭乘計程車了解民情。該報導一出立刻引發外界熱議,包括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國外媒體《紐約時報》均轉載這項消息。甚至連《新華社》的官方微博也證實「確有其事」。

但報導後不久,《大公報》卻自爆,這則報導未經查證,是虛假消息,並刊登聲明向大眾道歉。《新華社》也跟進澄清這則報導是「假新聞」,引起中外媒體一陣譁然。

BBC也引述中國網友的說法,多數網友認為,「王岐山要求高官留學子女回國」的消息被刪內情並不單純,很有可能只是中共黨內刻意放出消息來試水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