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關注中國民主化為特色的香港《陽光時務週刊》傳出停刊消息,預計將進行3個月的改版計畫,目前發行的週刊將改為月刊,並整合集團內的「電子報」與「陽光網視」,轉型為社區型網路平台。《陽光時務週刊》曾揭發梁振英選舉香港特首內幕,並且長期關注兩岸三地的社會議題,因此停刊消息令不少讀者感到惋惜。

不少《陽光時務週刊》的訂戶今天都收到了一封來自陽光國際傳媒公司的電子郵件,內容告知《陽光時務週刊》將從下週第57期之後開始休刊,展開3個月的改造籌劃,預計之後將開通全媒體《陽光時務》社區型網絡平台,並發行相應的全媒體《陽光時務》月刊版。

《陽光時務》在信中指出,此次改造將從單向傳播為主的傳統媒體,朝向以網路平台為中心的多元交互傳播的全媒體轉型。信中也強調,《陽光時務》的新定位是一個開放參與的智庫型媒體。

《陽光時務》也在信中坦言,「網路技術徹底改變了人類的溝通方式,從而改變了全球媒體業的環境和業態。任何媒體若不能及時地大膽創新來適應這個快速演變的新環境和新業態,就無法生存。高昂的學費迫使《陽光時務週刊》面對這個現實。」

據內部人士透露,改版轉型在公司內部討論許久,不過休刊的決定則是在週一下午被告知,至於未來3個月轉型後的狀況,目前也不甚明朗,員工工作權的保障也在未定之天。

內部人士指出,《陽光時務週刊》由於遭到中國當局打壓,無法進入中國市場,銷售市場主要靠香港和台灣在支撐,然而台灣民眾對香港民主化發展也興趣缺缺,導致紙本雜誌銷售長期處於虧損狀態,再加上投資電子報失利,無法創造相應的獲利,因此判斷這些「學費」都是讓高層決定休刊轉型的主因。

對於《陽光時務週刊》將停刊,前《陽光時務》台灣總監、現任香港《號外》雜誌主編張鐵志感到可惜,他認為香港和台灣長期缺少一份好的政治性雜誌,因此《陽光時務週刊》本來很有機會,然而社方將焦點著重在中國的高層政治,在香港及台灣的在地性上做的不夠,因此在市場定位上失去良機。

據了解,《陽光時務週刊》在台灣訂戶約數百人,未來訂戶權益將有專人處理。《陽光時務週刊》紙本的每期發行量上萬份,不過主要集中在香港市場,另外在iPad上也能訂閱「電子版」,閱讀方式堪稱多元。不少台灣網友得知此消息紛紛感到遺憾,因為《陽光時務週刊》可以讓他們了解中國及香港民主化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