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衝突愈演愈烈,民間不滿菲律賓的怒火甚至延燒到菲勞身上,台菲友好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團體今(17)日出面呼籲民眾停止仇菲行為,要求各界將焦點回歸菲國政府的處置上。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吳佳臻表示,菲勞不代表菲國政府,如果不當對待菲勞有理,那前立委馮滬祥性侵菲籍看護工,難道菲國人民要把這筆帳算在全台灣的男人身上?她呼籲政府應負起責任,而不是漠視民間仇菲,甚至發生攻擊菲勞的狀況。

菲律賓公務船槍殺我國漁民引發群情激憤,輿論一片反菲聲浪高漲,甚至有菲勞當街遭攻擊的事件發生。台菲友好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冷靜看待台菲衝突,並認清菲勞不等於菲國政府,應將焦點及壓力鎖定菲國政府,不應牽連在台工作的底層菲勞。

柬埔寨籍的南洋台灣姊妹會秘書李佩香提到外籍配偶的擔憂,她說菲勞身處人生地不熟的環境,現在更害怕出門人身安全會被威脅,那對移民、移工來說是很大的壓迫。李佩香用柬埔寨俗諺「生氣打牛車」來形容現在的反菲浪潮,就是說明明不走的是牛,但農夫卻打牛車洩憤,除了無助解決問題,更讓無辜的人受害。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政策部研究員陳秀蓮表示,事實上許多菲勞第一時間都不知道發生何事,因為他們處於資訊更不對等、更封閉的工作環境中,把怒氣發在菲勞身上是不對的。她痛批馬政府刻意助長仇菲輿論,以掩蓋長期海洋政策的無能。她也呼籲,各界在仇視菲勞的同時,也請想想這群移工對台灣發展的貢獻。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對許多政治人物及媒體煽動仇恨表示譴責,他批評台灣政府長期漠視外勞權益,多年來不願解決本、外勞「同工不同酬」的歧視性政策,一遇到外交挫敗卻用凍結菲勞的方式來轉移焦點,無法符合文明社會的最低要求。

勞動人權協會政策組召集人唐曙則說,台灣政府長期帶頭欺負菲勞,外籍看護工不適用勞基法,甚至食宿費用可從工資中扣除,因此他們根本領不到基本工資18780元,至今仍只領15840元,所以無怪乎民眾不會善待菲勞,因為政府已經欺壓他們很久,產生「上行下效」的結果。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副召集人高榮志指出,馬政府簽署國際兩人權公約,其中《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提到,禁止鼓吹戰爭、煽動宗教、種族仇恨之言論,規定政府應該立法予以禁止。不過聯合國對鼓吹戰爭的部分,如果牽涉自我防衛及民族自覺則可接受,但仍然嚴格禁止仇恨性言論,因此呼籲政府符合兩公約規範。

台灣原住民組成的草根人民陣線代表目尼‧督達利茂(排灣族)代表宣讀菲律賓民間團體移工國際(Migrante International)的聲明指出,在台菲勞不該成為菲國政府無情、無能、笨拙處理方式的受害者,移工領袖要求菲國政府為其過失負責。他們也呼籲台灣民眾冷靜,希望台灣人可以更關注在台菲勞的權利與福祉。

目尼‧督達利茂強調,菲勞的處境與台灣原住民非常類似,因為原鄉的貧窮而必須離鄉背井討生活,忍受社會環境的歧視與壓迫,因此她希望台灣民眾能將心比心,同情這些菲勞在台的處境,不要再繼續用仇恨的方式對待菲勞,真正面對問題的本質,在於政府的錯誤處置。

台菲友好協會召集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夏曉鵑表示,菲律賓政治現況惡劣,現任總統艾奎諾3世上任後已經有100多位政治異議人士遭到殺害,因此菲國人民也是菲國政府無能的受害者,她強調菲國政府不等於菲國人民,因此她認為台灣政府應該出面呼籲停止仇視菲勞,並停止凍結菲勞這類無助解決爭端的作法,因為到頭來受害的還是菲國人民以及台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