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官員於昨(2)日表示,若義大利能在短期內詳細說明如何實現赤字目標的計劃,該國將有可能退出超額赤字程序,不受財政懲罰。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Jose Manuel Barroso)與義大利新任總理萊塔(Enrico Letta)會面後表示,由於去年義大利將國內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總額(GDP)比例降至3%,因此,該國政策將可能不受歐盟約束,但前提是義大利能證明其財政進步是持續的。

根據歐盟2012年的的財政協定,凡簽署協定的成員國均須將赤字佔GDP的比例控制在3%以下,否則將面臨懲罰。目前歐盟大部分成員國均處於超額赤字程序中。

巴羅佐敦促義大利繼續推動全面的結構性改革,並表示歐盟委員將持續觀察與監督義大利的預算計劃,義大利必須在5月29日前交出經濟預算的計畫細節,而歐盟也將於當天公布最新歐盟成員的經濟狀況報告。

萊塔強調,義大利未來將致力於實現承諾的目標,其中,降低失業率是該國政府首要經濟目標。

義大利經濟部長薩卡曼尼(Fabrizio Saccomanni)表示,若能擺脫歐盟的超額赤字程序將有助於義大利降低主權融資成本,使政府擁有靈活性並有利該國銀行業。

過去義大利力行財政緊縮政策雖適度緩解其預算缺口,但也使得政府無法增加開支或減稅。今年義大利國內15到24歲的失業率,也因政治僵局與長期的經濟衰退而高達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