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呼應國民黨立委找前總統李登輝來代言支持核四說法,李登輝今(1)日痛批:「亂講」,他反對現行以鈾為原料發電。核能還有其他選擇,用釷來發電就很安全。

李登輝今天在國賓飯店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弟、眾議員岸信夫及自民黨參眾議員見面。對於馬英九打算邀請李登輝擔任核四代言人,李登輝說,「亂共ㄟ」(亂講),現在的核能發電是以鈾為原料發電,大家都忘了這個方式,過去就曾受到質疑。當時選擇要用鈾,還是釷來發電都有經過研究,結果冷戰時,很多國家需要發展原子彈,所以選擇了鈾發電,台灣當時也是這樣想。

李登輝認為,現在以鈾為中心的核能不安全,問題很大,在蘇聯也發生過災難。他是反對用鈾做核能發電。但是核能發電還有一方面,台灣是沒有原料的國家,也沒有能源,這樣的國家核能發電還有很多種,不是只有用鈾才能發電,用釷發電就很安全,規模也比較小,比現在用鈾的核能發電節省又安全。

他說,很多問題大家不去研究,就算有研究也都不說,台灣也應該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