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生部門4日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了4個新增H7N9禽流感病例,在這些已被實驗室確診的病例中,有3個為死亡病例。WHO表示,中國當局正在對這一情況進行積極調查並已加強疾病監測,不建議對中國實施旅遊或貿易禁令。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4日報導,WHO發表的新聞通報,截至目前中國境內經實驗室確診的H7N9禽流感病例數已增至11例,其中5人死亡。

WHO指出,中國通報的3個新增死亡病例的患者均為男性,他們之間沒有任何關聯。三名死者分別為:一名於3月7日發病的38歲浙江籍男子,一名於3月29日發病的64歲浙江籍男子,以及一名於3月28日發病的48歲上海籍男子。

WHO表示,目前尚不建議在入境口岸對這一疾病進行特別監測,也不建議對中國實施旅遊或貿易限制。

WHO指出,為加強疾病監測和防控,目前中國政府已正式成立了一個由國家計生委等關鍵部委牽頭協調的政府間工作隊,動物衛生部門也在加緊調查病毒的可能傳染源和宿主。

WHO表示,該機構目前正在與中國當局保持接觸,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由WHO協調的國際應對機制也在與包括WHO流感參考和研究合作中心在內的合作夥伴一道開展工作,以確保及時提供相關信息,以及確症和治療這一疾病所需的材料、方法和疫苗的發展情況。

WHO表示,中國衛生當局正在對與確診病患有過密切接觸的400多人進行密切監視,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這些人出現任何患病症狀。世衛組織再次確認,目前H7N9禽流感還沒有人際間傳播的跡象,也沒有能夠預防這一疾病的疫苗。

世衛組織中國合作中心提供的初步實驗結果表明,神經氨酸酶抑製劑─「奧司他韋」(Oseltamivir)和「扎那米韋」(Zanamivir),可對H7N9禽流感病毒產生影響。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神經氨酸酶」是分布於流感病毒被膜上的一種醣蛋白,它具有抗原性,可以催化唾液酸水解,協助成熟流感病毒脫離宿主細胞感染新的細胞,在流感病毒的生活周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而「奧司他韋」(Oseltamivir)和「扎那米韋」(Zanamivir),其作用機轉為神經氨酸酶抑製劑,可阻止神經胺酸酶,切斷複製後病毒與受感染細胞間的連結,讓病毒無法傳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