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紐約時報》25日報導,喀麥隆資深政府官員在國家廣播電台表示,中非總統博澤齊(François Bozizé )週一出現在喀麥隆,並將暫居至找到永久流亡地為止。

根據路透社報導,反抗軍武裝組織「塞勒卡」(Seleka),這個名詞在中非共和國主要使用語言桑戈(Sango)語中意思是「聯盟」,掌控了中非首都班基(Banqi)。

根據中央社報導,班基的民眾可能一開始還歡迎「塞勒卡」叛軍進城,但隨著武裝人士糾眾劫掠情況越來越普遍,人心惶惶不安,民宅、商店、餐廳與車輛都是劫掠者的目標,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辦公室也被劫掠。一位外交界消息人士總結情況說:「城內四處都有人劫掠。」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25日報導,當地安全局勢持續惡化,聯合國多家機構的辦事處遭到洗劫。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表示,聯合國所有非必要工作人員將暫時撤離。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官員馬丁3月25日表示,中非共和國反政府武裝聯盟「塞勒卡」控制首都班基之後,當地的安全局勢目前充滿不確定性。聯合國辦事處,包含:難民署、人口基金、開發計劃署和艾滋病規劃署,遭到了洗劫,部分庫存物資被搶走。

馬丁表示,如果目前的狀況持續下去的話,人道救援人員將無法正常工作,聯合國正在嘗試將所有非必要工作人員及其家屬送往機場,以便安排他們轉移到鄰國喀麥隆。人道主義行動受阻將使中非共和國150萬待援助人口的處境將進一步惡化。

聯合國新聞報導,今年1月,中非共和國政府與反政府武裝聯盟塞勒卡曾簽署停火協議,同意組建聯合過渡政府。3月21日,塞勒卡以政府未能履行停火協議為由,重新發起軍事行動,迅速佔領多座城市,並於24日進入首都班基。

《紐約時報》引述當地新聞報導指出,非洲聯盟(the African Union)週一凍結了塞勒卡 7名反抗軍領袖的資產,並對其發布旅行禁令。而且根據情報顯示,塞勒卡高層對於誰是最高領導者依然意見分歧。其中一名領袖裘托狄亞(Michel Djotodia),宣稱他是中非的新任統治者。但是美聯社引述另一名反抗軍領導者恩加德(N’Djadder)的說法,則否認裘托狄亞的主張。

同時,南非則宣稱在靠近中非首都班基的地方,南非有13名士兵在與反抗軍交戰中喪生。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表示,有200名南非士兵曾與超過1,000名反抗軍發生戰鬥。祖馬在南非比勒陀利亞(Pretoria)的記者會上說,「他們為了捍衛南非軍事基地(與中非反抗軍)激戰 9小時,直到反抗軍舉白旗要求停火。」

南非曾將自身部署的400軍團中的200個送往中非共和國支援並訓練該國烏合之眾所組成的軍隊,這是之前南非與總統博澤齊的協定。

重大的死亡人數震驚了南非人,許多人並不知道國家送軍隊到中非去,並且質疑政府幫助擁立中非總統博澤齊的決定。南非的主要反對黨民主聯盟(Democratic Alliance)聲明這項軍事部署計畫「令人高度質疑」,並宣稱此項軍事任務「從一開始就完全是個災難」。

中非共和國是世界上最脆弱、礦產也最豐沛的國家之一。中非的歷史是長時間的軍事政變與嚴苛的軍事獨裁史,以及與周遭鄰國永無休止的爭端。總統博澤齊是靠著北方的鄰國查德(Chad)支助才得以掌權。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訊,中非共和國,其前身是法國位於非洲的殖民地之一。身為一內陸國家,中非從西邊起依順時針方向,分別為喀麥隆、查德、蘇丹、南蘇丹、剛果民主共和國與剛果共和國所包圍。中非成立於1958年12月,初期為半自治的政府型態,並且在1960年8月13日正式宣佈獨立。首都班基(Bangui)是位於烏班基河(Oubangui)沿岸的邊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