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發現的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有「上帝粒子」之稱,也是去年諾貝爾物理獎學獎的熱門候選。負責整理、確認上帝粒子研究的科學家18日表示,目前計算的結果看來,宇宙壽命有限,「這個計算告訴你,距今數百億年後,將有一場大災難。」

根據路透社18日報導,美國費米國家加速器實驗室(Fermi National Accelerator Laboratory)的理論物理學家萊肯(Joseph Lykken)告訴記者,「如果使用我們現在知道的所有物理學,進行直截了當計算,那麼將得到壞消息。」

萊肯在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波士頓會議上發表研究前表示,「我們居住的宇宙可能本來就不穩定,距離現在數百億年後的某個時點,一切將會毀滅。」

萊肯也是歐洲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LHC)的科學團隊成員。大型強子對撞機是全球最大且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

物理學家去年宣布,他們已經發現似乎是尋找已久的次原子粒子希格斯玻色子,希格斯玻色子據信賦予物質質量。目前正在進行希格斯玻色子相關確認的研究作業。

如果證實,這項發現將有助於解開宇宙如何在大約137億年前存在的關鍵謎題,也許還能得知宇宙如何結束。

萊肯表示,「你可能以為是『另類』宇宙的小泡泡,將會出現在某處,它會膨脹並摧毀我們。」他又說,此事件將會以光速發生。

(影片說明:希格斯玻色子相關計算暗示了宇宙如何終結;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John Rambo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