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沒有米!? 由於一項調查指出,9成米粉充斥廉價玉米澱粉,含米量遠低於規定標準,新竹米粉商憂心這項調查會衝擊市場銷量,新竹市長許明財今(28)天也要求消保官加強稽查各家米粉,並要求米粉業者加強原料成分標示。衛生署則指部分業者對產品的命名,故意引人誤會,衛生機關將查廠。

獨立媒體上下游新聞市集和消基會今天公布一項調查報導,發現高達8成6的米粉含米量過低,甚至以價格較低的玉米澱粉作為原料,更誇張的是,還有標榜為「純米製」的米粉含米量竟為0%,明顯標示不實。

新竹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蔡勝興今天受訪表示,米粉的米含量多寡,各家米粉業者製法不一,新竹米粉是「炊粉」,因下鍋會散掉,所以有些業者會添加若干玉米粉或澱粉,增加米粉的口感與耐煮程度。他也表示,過去一些業者沒有清楚標示米粉的原料,以後會請同業在此項目加強。

蔡勝興說,米粉好不好吃,消費者最清楚,目前市面上很少以純米製作的米粉,大多摻有玉米粉或澱粉,若以純米製作的米粉,一台斤約新台幣200元,但目前平均市售米粉一台斤約60元。他擔心此風波會影響新竹米粉銷售量及消費者信心。

由於米粉與摃丸都是新竹著名的產品,新竹市長許明財指出,消基會指一些米粉的原料標示不清,與去年一些摃丸業者的摃丸疑似含有禁藥不同,請消費者放心購買米粉,將請消保官加強稽查,如果米粉業者屆時沒有清楚標示原料,將依法處罰。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CNS的米粉規範分為「純米米粉」及「調和米粉」。「純米米粉」以純米製作,不含其他澱粉;「調和米粉」可使用玉米、小麥等其他澱粉,但米含量須占50%以上。

蔡淑貞說,衛生署將發文地方衛生局,前往相關米粉食品廠,了解配方與製程,如果業者宣稱純米製造,卻用其他澱粉製作,則屬於標示不實,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9條食品標示不實等內容,將依法開罰。

她表示,有的宣稱「純米粉」,與CNS「純米米粉」,只有一字之差,業者似乎游走法律邊緣,有故意引人誤會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