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說,核一二三廠除役,是總統馬英九提出穩健減核政策,經濟部該拿出因應方案,不該以漲電價誤導民眾。

經濟部長施顏祥10日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核四廠十九個『地雷』後續檢討處理情形、102年度第四度追加預算修正投資總額之情事、核四廠百分百安全還要花多少?建多久?」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他於會前受訪時說,核四不商轉,電費將漲40%。之後他也進一步說明,這是經過細算,絕非恐嚇。

國內長期關注核電議題的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認為,施顏祥上述對外界的說法,就是在恐嚇。

「核四廠到底有多少地雷?搞不好台電和原能會自己也不清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大膽假設並質疑,「社會大眾應該進一步去思考,施部長為什麼要在檢討核四廠安全的專案報告時,提出這樣的說法?」

洪申翰指出,能源價格是複雜的計算,台電計算天然氣成本時,參考國際能源總署報告中的「均化成本公式」,得出每度天然氣新台幣5.7元。但在同份報告中卻也顯示,國際天然氣電廠以日本發電成本最高,換算台幣約每度3.15元。若將台灣未來天然氣預期漲幅納入估算,其成本頂多增至每度4.4元。此外,台灣核電成本每度0.69元,相較他國,也明顯低廉許多。

「經濟部有刻意高估天然氣成本,低估核電成本之嫌,進而膨脹漲幅,」洪申翰說,能源價或電價議題既然是複雜的計算,就更不能單以模糊字句,造成大家恐慌。

馬總統在去年11月提出「穩健減核」政策,核心內容也表明,核一二三將確定不延役,興建中的核四廠則須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下,才會進行商轉。

洪申翰認為,面對「穩健減核」政策將帶來的價格變動,經濟部理當負責任的提出減緩衝擊的因應對策,而不是單以核電除役將造成的電價漲幅,來誤導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