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近日一項要求中國遊客到市議會用餐必須走「後門」的新規定,不僅引發中國網友熱烈討論,連英國廣播公司報導BBC也加入報導。新規定要求中國客必須從市議會的松高路後門進出,被中國網友認為有「歧視」意味。

日前民視報導,北市議會針對陸客進行3項管制。一,只能走後門;二,地下1樓的餐廳必須派人帶陸客團下樓;三,只能在使用餐廳廁所。連餐廳也在門口貼上公告,寫明了中國客只能在餐廳吃飯、1樓大廳拍照,但不可以前往2至3樓的議事廳,以及5至7樓的議員研究室。

但這項新規定經中國媒體轉載後,引起中國網友熱烈迴響,雖然有網友指責台灣歧視大陸遊客,「走後門,吃剩菜,為啥還要去?」。但也有不少中國網友認為,「沒有尊嚴和自由,素質從何談起」、「理解台灣的做法」。

負責台北市議會安全的警方向BBC提出澄清表示,仁愛路和松高路的兩個門都是大門,規定中國大陸遊客使用松高路大門是基於安全與管理的「分流措施」。「洽公走前門、用餐走後門」,並非針對大陸遊客,也絕沒有歧視的意思。

中國赴台灣旅遊團到台北市議會用餐,愈來愈常見,但「大聲喧嘩、到處拍照」的現象,也被注意到。BBC報導,台北市議會最近因此發出新規定,禁止大陸遊客從仁愛路正門進出,只能由松高路後門進出。

北市議會地下一樓經常上演春光外洩,亦即上廁所往往不關門。市議員許淑華日前受訪時提到自己的經驗,她曾經進到廁所之後被嚇到,想說怎麼這麼髒,甚至還有排泄物在馬桶旁,問了警衛之後,得到的答覆是,「因為剛剛有陸客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