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今(10)日表示,兩岸互設辦事處正在積極研商中,他說,「很快就有好消息」。至於中國最近發生的「南周事件」,林中森認為,台灣媒體環境的演變過程,應該可以給對岸做為借鏡。

林中森上午接受Hit Fm電台「蔻蔻早餐」專訪時指出,目前國家重要的兩岸政策包括:互設經貿辦事處、擴大交流領域,包括媒體、文化、科技、教育、環保等多方面的交流,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正。

林中森表示,兩岸互設辦事處的目的就是要服務人民,為台商、台生就近提供服務,非常有必要。但必需經過兩岸協商,陸委會也正在緊鑼密鼓的進行中,等雙方達成共識就會簽署協議,各自進行法定程序。

對於「南周事件」,林中森表示,海基會的立場和陸委會一致,有關媒體、新聞自由部分,呼籲中方尊重,畢竟這是普世價值。他認為,中方近期應該可以感受到外界善意的建議,畢竟「言論自由一定要受到保障,世界各國都這樣,不是只有台灣。」而台灣的媒體環境演變過程,應該可以給中國做為借鏡。

主持人周玉蔻進一步提問,是否能利用機會,向對岸表達立場,對台灣的網站封鎖希望能更開放?但對此,林中森不願正面表態,強調不只是媒體,商人、學生甚至青年,兩岸有很多可以互相觀摩的地方。

林中森強調,台灣有很多軟實力,可以讓中國觀摩學習,包括媒體在內,這幾年不斷邁向自由化的國際潮流,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文化軟實力更是台灣的強項。至於陸委會、文化部近期向台灣藝人喊話,希望能儘量避免使用「內地」的用法,林中森表示,目前尚未聽到對岸有任何負面反應,他認為,兩岸交流本就該互相釋放善意、相互包容,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

林中森說,對岸有時也常迴避「中國」這樣的用法,但自己到中國訪問還是稱「中國大陸」,他認為雙方都有各自的說法,這部分可以理解。但最重要的,雙方在交流協商的過程中,能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