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局在去年底槍決6名死刑犯,引來國際社會和人團體的關注,歐盟和法國也發出聲明譴責台灣政府,引來「干涉內政」疑慮。歐盟駐台非官方組織「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龐維德今(3)日明確表示,歐盟從未以任何方式對台灣施壓廢除死刑,「我們沒有這一套」,歐盟一貫以溝通、對話方式,希望台灣能向人權更進一步。

歐盟為何如此重視廢除死刑議題?新頭殼「星期話題」節目今天請到歐洲經貿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處長龐維德(Frederic Laplanche),談論在台灣意見兩極的廢除死刑議題。龐維德說,台灣是個人權進步、民主素養高的國家,但在廢除死刑上,政府真的做得不夠多。

龐維德說,對於台灣執行死刑,歐盟表示遺憾,歐盟一向都對全世界仍保有死刑的國家立場一致,就是廢除死刑。如其他人權議題是一種普世價值一樣,廢除死刑也是要透過全球人類一起努力推動的目標。去年12月20日聯合國,以111票贊成、41票反對,通過暫緩執行死刑決議案,證明這是世界潮流。

對於外界有批評歐盟干涉內政的聲音,龐維德則說,歐盟的確有和台灣相關單位包括總統馬英九、外交部和法務部溝通,但這些都是公開的,就像在日本、中國和美國一樣,歐盟都是藉由對話,慢慢說服各地政府推動廢除死刑。

他強調,歐盟沒有對台灣政府施壓,更不會用免簽證等政策作為交換廢除死刑的條件,歐盟雖然推動廢死,但也堅持用正確方式推動,否則合理性就會蕩然無存。

他強調,歐盟在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時,並沒有跟廢死議題掛勾。歐盟對待台灣廢死議題,就跟對待美國、日本一樣,並無差別。

龐維德說,雖然台灣在人權狀態上十分良好,也主動將人權兩公約在國會通過立法,這些都是值得讚賞的,總統馬英九也說過,廢除死刑是終極目標,但「從現狀看來,的確還做得不夠」,亞洲國家如菲律賓、蒙古都已廢除死刑,韓國也從1999年起停止執行死刑,他認為台灣若能再次停止執行死刑更好。

龐維德指出,任何一個司法系統都不是完美的,誤判在所難免。英國從1997年來發現有300多項司法誤判案件;美國1973年的死刑判決裡,也發現有141個應是無罪的誤判的例子,「(死刑)執行後就再也不能回頭了」,所以廢除死刑有其必要性。

對受害者家屬希望動用極刑的心理,龐維德也提到,執行死刑幫不了受害者和受害者家屬,因此歐盟在廢除死刑之外,也為受害者做了許多努力,如利用許多機構給予心理輔導、物質上的幫助等等,讓他們能走出受害陰霾。

對於台灣多數民眾還是支持不要廢除死刑,來自法國的龐維德指出,1981年法國國會立法通過廢死時,當時國內民意支持死刑的比例也是比較高。但左右兩黨還是以一致態度通過廢死。他認為,廢死後,其實可以終生監禁不得假釋方式取代。

主持人最後問道,如果台灣再次執行死刑,歐盟會有更進一步的反應嗎?龐維德回答,他真誠的希望台灣能停止執行死刑,也不想想像有其他可能性。歐盟會持續敦促台灣政府往停止執行死刑、甚至廢除死刑的方向前進,也會努力在民間推動輿論教育、溝通辯論,讓民眾知道除了死刑,還有很多方式對加害者做出懲罰,也可以同時兼顧人權,歐盟會持續在台推動廢除死刑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