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今(3)日發出新聞稿指出,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North American Taiwa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NATMA)去年12月31日由總會及13個分會共同發表聲明指出,經理事會投票通過,贊同台灣神經醫學教授陳順勝就陳水扁病情所提之診斷及解說,主張扁應該繼續在有學術權威的醫學中心接受神經內科、精神科及其他科別的專業團隊治療,不宜再回到導致他發病的台北監獄。而陳順勝的診斷解說裡,則提及扁疑似患有「類巴金森氏症群」,但扁沒有典型的巴金森氏症顫抖、肌張輪狀僵硬(cogwheel rigidity),暫不考慮典型的巴金森氏病。

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今天也發表聲明指出,對於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跨海聲援,小組表達最高的感謝,並嚴肅要求馬英九政府能夠尊重、重視醫界專業的意見及醫者的道德良心,儘速准予陳總統保外就醫,真正確保其生命、健康與基本人權。

而在陳順勝醫師診斷裡,針對陳水扁「類巴金森氏症群」診斷,包括微小血管病變、血管性巴金森氏症群、多系統退化症、神經髓鞘病變、不明藥物引起錐體外徑路病變。他認為,這神經學症狀包括右手部顫抖、慢動症、言語重複症(palilalia)、與顏面表情遲緩。但陳水扁沒有典型的巴金森氏症顫抖、肌張輪狀僵硬(cogwheel rigidity),暫不考慮典型的巴金森氏病。

陳順勝認為,扁還患有「結巴性語言障礙合併命名失語症」、「輕度至中等度認知功能障礙及部份額葉症候群」(Frontal lobe syndrome)、「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重鬱病」。其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引起腦損傷、腦微小血管病變或腦中風,互有其因果關係。

至於「妄想症」,由於腦病變引起的器質性妄想障礙(Organic delusional disorder),陳順勝指出,陳水扁厲害的妄想症,被迫害妄想對象為台灣與中國的領導人,並有防衛的言行,特別拒絕家屬以外人士所提供的飲食。

至於扁的腦非特異性皮質下白質高訊號點雖不像腦中風,大部分專家也不敢完全排除其可能性。繼續追蹤,白質高訊號點是否會有所增減正加以判定中。

陳順勝建議,為了治療憂鬱、認知功能障礙、與妄想症,陳水扁需離開引起憂鬱與妄想之環境,為了改善認知功能與語言障礙,因而希望提供他熟悉的環境。

他認為,為醫療需要,應絕對避免壓力與刺激,以防範階梯式亞急性惡化而產生新的病變與症候。至少有4項隨時有會危及生命的疾病或風險等待處裡,包括重度憂鬱症、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妄想症與防衛行為、與微小血管病變引起的腦中風或心血管疾病。建議醫療環境應包括可以提供精神、神經與緊急處理照顧之醫療環境。

陳順勝表示,陳水扁所表現神經學症候群,主要靠臨床診斷,無法以儀器確診,建議比照精神科籌組客觀神經學小組共同會診以昭公信。

他認為,目前扁為「受刑人」身份,同時有重度鬱症與妄想症,在醫學倫理上屬雙重易受傷害族群。根據法制化的倫理,他理應受特別之保護,保外就醫是唯一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