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準備從中國遷移回台的消息,也被國際媒體注意到了。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就在蘋果(Apple)宣佈它將在美國生產部分Mac電腦這一令科技界震驚的消息當天,另一則科技新聞卻未引起外界的注意,這則消息是:「蘋果的兩家台灣供應商也計劃將部分就業崗位轉移回台灣。」

這篇標題為「台灣科技企業靜悄悄向本土回遷」的專欄報導,特別點出為什麼蘋果和台灣廠商對於撤出中國生產基地的態度明顯不同之處。

台灣政府日前宣佈可成科技和大立光電計劃在台灣投資設立新工廠,預計在未來幾年可創造約3,800個就業機會。這兩家企業也是蘋果的台灣供應商,他們原本沒打算像蘋果那樣大張旗鼓地宣傳其回遷部分生產業務的決定。他們拒絕華爾街日報的訪問。

該報導指出,蘋果該則聲明之所以引起更大的反響,既是因為蘋果畢竟是蘋果,也是因為業務外包一直是美國媒體大肆報導的消息。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宣佈將回遷部分就業崗位的可成科技和大立光電原本就沒打算像蘋果那樣大張旗鼓地宣傳其回遷部分生產業務的決定。

華爾街日報指出,台灣的科技企業在過去幾十年裡已經基本上將其生產業務遷移到了中國大陸,以降低成本,但他們卻不得不同時拿捏好與海峽兩岸政府以及與他們重要海外客戶的商業利益間的微妙關係,而這些關係有時還彼此存在矛盾沖突。這是他們和蘋果最大的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