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大選結束,執政的新世界黨候選人朴槿惠奪得過半選票勝選,成為韓國史上首位女總統。但對此,韓國專家董思齊表示,朴槿惠沒有做過甚麼女權運動,也不是因為身為「新時代女性」而當選,而是在整個新保守派團結勢力下,所推出的「民生總統」。

新頭殼《星期話題》節目今(20)日邀請到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曾任韓國高麗大學和平與民主研究所客座研究員的董思齊,就朴槿惠當選的背景以及就任總統後,需要面對的挑戰進行分析。

董思齊指出,朴槿惠的勝出,在於執政的保守派看到在野的安哲秀、文在寅等進步派整合後,造成保守派史無前例的大整合,加上這次選舉主打經濟牌,符合韓國國內近半數要求民生穩定的心聲,加上朴槿惠力求在保守陣營內做出改革,以改變李明博時代的經濟政策,主打「經濟民主化」,吸引許多中間選民。

不過,董思齊也提到,韓國大選選制對於保守派是相對有利的。因為民調顯示,40歲以下的青年人投給文在寅的比例較高,而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則較傾向投給朴槿惠,但選舉日在12月的第3個星期三,雖然放假,但正逢韓國大學生的期末考周,會有相當程度影響青年人前往投票的意願,否則,支持進步派的人事實上並不會比保守派少。

談到朴槿惠執政後的挑戰,董思齊認為,可以分為對內是經濟、對外則是朝鮮和中國。經濟部分,雖然朴槿惠提出經濟民主化,卻無法和支持保守的大財團切割,反而會綁手綁腳,改革將十分困難。在外交部份,鑑於李明博時代強硬政策造成的天安艦、延坪島事件所帶來的深刻教訓,朴槿惠一定會採取較柔軟的身段,並建立起遠美親中的對朝對談機制,如此一來,不但能和朝鮮對話,也有機會親近中國、進而簽下自由貿易協定。

至於台灣輿論普遍關注朴槿惠的女性總統身分,董思齊認為,在整個歷史脈絡下,朴槿惠不是因為身為女性而當選,過去,她也沒有做過任何女權運動,因此,韓國人民這次選出的不是「現代新女性」,而是選出一個在新保守派團結下,主打可以顧好經濟民生的總統。

對於未來,韓國和台灣的發展空間,董思齊表示,雖然朴槿惠可能在政策上會略為親中,但在執政黨的脈絡下,和台灣還是滿要好的,非官方交流也有增加的機會。他也呼籲,台灣應該要真正了解韓國、要有集體的智慧確立韓國到底是競爭對手或是合作夥伴的角色,這次的大選給了大家一個很好的機會觀察韓國、反思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