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舉辦的第1屆「全國產業發展會議」由於會議結論包含「檢討環評制度」、「鬆綁外勞政策」等,引發朝野立委關切,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今(1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產發會結論只是工商業界主觀的期待而已。不過,立委質疑,環保署有在產發會發表書面意見,勞委會卻沒有,對此,潘世偉說,事前未參與籌備會議,對產發會的討論內容並不清楚。

立法院衛生環境與社會福利委員會上午進行第1屆「全國發展會議結論報告(共同意見)之可行性與否准評估意見」專案報告,邀請經濟部、環保署、勞委會等單位對產發會結論的可行性提出看法。

潘世偉在報告時表示,在檢討外勞引進配額部分,外勞引進以補充性為原則,以邀集學者專家與勞資團體組成諮詢小組,定期開會檢討外勞政策;至於外勞薪資的脫鉤,他說各國勞工法令都沒有對外勞另訂定較低工資,且若外勞工資低於本勞,雇主恐怕會競相僱用外勞,影響本勞權益。

針對產發會結論建議鬆綁工時、定期契約與資遣解僱之規定,潘世偉認為,企業追求彈性化的同時,也應注意勞工的就業安全問題,勞退新制已將退休金按月提存至勞工個人專戶,資遣費給付標準也修正為上限6個月,對雇主負擔解僱成本已減低甚多,並無窒礙難行之處。

至於產發會要求強化引進白領外勞,潘世偉說,勞委會對白領外勞的政策一向寬鬆,我國對引進白領外勞的薪資標準僅47971元,相對香港、新加坡的新台幣7萬6074元與6萬9837元,台灣已經相對寬鬆;潘世偉也指出,對於部分工時的勞保月投保薪資目前下限為11100元,如果再調降,將比民間保險保障還低,

國民黨立委蔡錦隆對潘世偉說產發會結論只是業界的主觀期待有所不滿,他認為,如果產發會結論只是業界看法,那就只是產業界的建言而已,將對政策制定沒有任何約束力,「這樣大規模的會議結論,如果只是建言,實在很不合理」,他認為,潘世偉的說法有欠考慮,應該尊重產業界的意見。

潘世偉答詢時表示,勞委會並未參與產發會籌備,他本人也只是受邀擔任貴賓,但他當天有事並未出席,更不知道經濟部有邀請哪些人參加會議,因此對產發會結論實在無從評論。對於經濟部報告中,將產發會結論稱為「多數意見」,潘世偉說「沒有勞委會的參與就不能稱作『多數意見』」。

不過,在野黨立委說,環保署也只是受邀列席,但環保署事前有準備書面意見,並在產發會中將書面意見提供經濟部。對此,勞委會坦承並未準備書面意見,但強調有派人到場了解狀況。潘世偉強調,產發會召開前只有召開北中南座談會匯集產業界意見,也沒有邀請勞委會,所以,勞委會並不清楚當天結論如何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