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4)日,對美、中兩國許多家長而言,都是個極其悲傷的日子。美國康乃狄克州1位20歲的青年藍札(Adam Lanza)槍殺自己的母親後,還前往母親任教的國小,大肆屠殺,總共奪走26條人命;在中國的河南省,36歲的閔應軍持刀闖入1所小學,殺傷22名學童。

這2起令人髮指的事件在同1天於相隔遙遠、政情與文化截然不同的2個國度發生,格外令人省思。

CNN今(15)日的1則分析報導指出,中國這起事件顯示,沒有任何國家能免於國人對整群人大開殺戒的問題。在2011年,挪威的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用炸彈和槍械殺害了77個人;在1996年,蘇格蘭也曾發生槍手殺害16個孩子和1位老師的案子。今年稍早,澳大利亞塔斯曼尼亞省的亞瑟港,也有35人被射殺。

在中國,2010年曾有人拿刀殺害學童,光是在這年,就曾發生3起攻擊事件,傷害了至少44名孩童。

CNN引述香港科技大學丁學良教授的說法,指出在此之後,中國引進很多措施想要確保校園安全,比如要求人們在買刀械時,要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以利登記。這兩年來,中國各校園對於刀械攻擊都多加防範。

丁學良指出,這類攻擊事件不只發生在中美兩國,而且背後有許多不同的因素。1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個人的壓力越來越大。當今之世已與50年前的世界大不相同,個人在每天的生活中面對更多的不確定性、風險、財務壓力和競爭。

再者,我們活在全球化的時代,各種訊息─包含壞消息─都即時傳播到世界各地,導致全球各地都有人模仿他人犯罪的模式。世人正在觀看他人怎樣犯罪,變得越來越會組織、越來越有計畫、這真是很恐怖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