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於10、11日舉行「第一屆全國產業發展會議」,會議無視場內環保團體的抗議聲音,宣讀包括「檢討環評否決權」、「增加引進外勞」等數點共同意見。對於這些共識,勞委會今(15)日表示,產發會會議結論報告僅是業界建議,不是社會共識。

產發會11日下午宣讀會議共同意見,由於其中包括檢討環評制度、改為各主管機關審查、取消開發否決權、外勞政策鬆綁、引進白領外勞、外勞薪資拖鉤等,引發環保團體及勞工團體於場內表示反對意見,民間團體擔心這些結論全面向資本家傾斜,可能造成台灣環境、勞動處境更加惡化。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下週一(17日)將邀請經濟部、環保署、勞委會等單位針對產發會上述共同意見,提出各部會對可行性的看法與否准意見。

據了解,環保署與勞委會都已經將書面的報告書送到立法院,其中環保署在報告中指出,我國環評制度規劃時有別於歐、美、日本等國家,賦與環評會議對開發行為的否決權。

環保署認為,如果要比照其他國家檢討我國制度,恐怕涉及修法工作,可先檢討環評法授權子法修改,僅調整審查機制,如加強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權責,並簡化行政程序,加速審查效率等。

而勞委會則在報告裡表示,產發會結論僅代表工商業界對政府的建議,所謂「共同意見」也只是產業界的主觀期待,相關政策尚需徵詢社會各界意見,還要與其他相關部會進行協商。

勞委會也說,對於產發會建議應檢討外勞政策,適時調整核配比率、鬆綁外勞基本薪資,勞委會已邀相關單位定期召開會議檢討,但本、外勞薪資脫鈎,可能不利本勞,並影響國家勞動素質和競爭力,勞委會的立場仍傾向不應脫鈎。

至於產發會建議,鬆綁工時制度以及資遣解僱等規範、避免過度限縮勞動派遣、部分工時之勞保保費不宜強制依現行投保薪資級距等,勞委會認為,鬆綁工時須兼顧勞工權益和企業經營彈性需求,應審慎考量。而部分工時勞工投保薪資若不強制,恐影響勞工權益甚鉅,也會影響勞保財務,所以應該維持現行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