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向山纜車及觀光旅館BOT案明(28)日將在環保署舉行環評會議,邵族代表今(27)日先行召開記者會呼籲停止BOT案。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毛隆昌批評,此BOT案事前完全沒有依《原住民族基本法》,徵詢當地邵族的意見,根本是政府與財團勾結,假借開發之名來削減原住民族的生存空間,呼籲明天的環評委員否決此案,還給僅剩709人的邵族一點最後的生存空間。

邵族民族議會、邵族文化發展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等團體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與會代表高喊「搶救邵族,停止BOT」、「還我水沙連,反對日月潭BOT」等口號,要求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停止推動「日月潭向山纜車場站及向山觀光旅館BOT投資興建案」,也呼籲行政院儘速推動5年前已核定的「邵族文化傳承發展區計畫」,讓邵族文化能有一塊生存發展的空間。

據了解,「日月潭向山纜車場站及向山觀光旅館BOT投資興建案」,為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動的第1個BOT案,包含一條向山到車埕之間的纜車,還有佔地2.7公頃的觀光旅館,第1期開發為265間客房的觀光旅館,第2期則是開發101間Villa及會館,營運時間為50年。

毛隆昌説,這個案子從頭到尾沒有徵詢邵族意見,環評會議也沒有請邵族人到場發表意見,他擔心此開發案將讓邵族的文化延續更為艱困,「難道台灣社會要冷眼旁觀邵族消失?」他説政院核定的「邵族文化傳承發展區計畫」擺爛5年,為何政府可以拖延「邵族文化傳承發展區計畫」不做,反而加速推動觀光旅館BOT案?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高榮輝則說,自己小時候還過著傳統的生活,但隨著觀光的入侵,邵族文化也隨著一點一滴流失,日月潭四處可見旅館飯店,但邵族人反抗的聲音卻很微弱。他指出,曾有耆老囑咐他説,「不要失去邵族人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希望政府能正視族群生存空間的問題,尊重《原基法》並落實公平正義。

原住民族委員會邵族專任委員石慶龍強調,這個BOT案連身為原民會委員的他都不知情,環評審查也未邀請邵族代表,令邵族人民憤怒。他指出,《原基法》是原住民權益保障的底線,《原基法》通過前已經有許多邵族土地遭到侵奪,如果這個案子這樣通過,以後大家都會引用此案來掠奪原住民土地。

對於開發單位曾辯駁「向山觀光旅館BOT案」使用土地並非原住民族保留地,毛隆昌説,這些土地從以前就是邵族部落的墓地;石慶龍則說,《原基法》中的「原住民族地區」包含「原住民族保留地」與「傳統領域」,「向山觀光旅館BOT案」使用的土地縱然不是保留地,卻仍是原民會公告的邵族傳統領域,因此仍須尊重邵族的意見。

全球邵族之友會聯絡人鄭空空指出,環評委員在上次專案小組審查中提到應舉辦說明會徵詢邵族意願,後來開發單位就補辦了簡單的說明會,只有6、7個人參加,而且最重要的邵族民族議會卻沒被邀請。

另外鄭空空也強調,日月潭供應南投地區用水,目前已經捉襟見肘面臨自來水不夠用的窘境,許多邵族人都抽取地下水使用,未來觀光飯店若興建,用水問題及污水處理問題就會浮上檯面,搶水戰爭恐怕一觸即發。她也擔心,由於此案已經招標成案,就算目前廠商環評無法通過,還是可能換廠商或修改開發案以通過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