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數學課上課方式,多半都是以公式推導套用,輔以大量的題目計算,往往讓許多學生苦不堪言,但台北市立興雅國中數學科教師林壽福,透過撲克牌魔術,巧妙地結合函數概念,激發學生的學習力與創造力,培養學生觀察、歸納、演繹、連結、轉化、推理等思維能力,使數學課不再是學生的恐怖夢魘。

教育部今(22)日舉辦「國中活化教學列車」記者會,現場邀請林壽福分享其生動的教學方式。林壽福說,有些老師用「題海戰術」加強學生實戰演練,卻使學生對數學課感到厭煩,提不起興致,甚至極端討厭數學、放棄數學,身為數學教師的他聽到學生對數學課的抗拒,往往為此感到心痛。

林壽福2006年擔任數學學習領域中央輔導團員,在進行全國性教學觀摩時,將其設計的魔術引入教學,意外獲得好評,從此之後,魔術成了林壽福課堂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林壽福說,將魔術引入教學,可以讓學生覺得數學是有趣、有用的,且魔術在數學的加持下,變得更有威力。

對於林壽福而言,魔術只是讓數學變得更有趣的手段之一,他說,讓學生學會思考,才是他的教學目標,因此,每當他變了一個魔術後,會當場要求學生主動提問,「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重要。」除了魔術之外,林壽福將數學步道、數學益智玩具、資訊融入教學、數學史、數學遊戲等融入課程之中,讓數學課更豐富。

至於如何在有趣的教學與升學主義之間取得平衡,林壽福說,題目的練習和數學概念的學習都是需要的,不能偏廢,但好的教學應重質不重量,在學生的學習習慣與方法上進行培養,並鼓勵其主動思考,有助於學生能力與素養的提升,分數的高低則是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