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 8日正式發表,連任成功的歐巴馬總統將於17~20日展開亞洲之行,拜會東南亞泰國緬甸柬埔寨。他將是第一位拜訪柬埔寨和緬甸的美國總統,特別是緬甸這個被遺忘的國家,歐巴馬此行將慶賀緬甸從長達50多年軍事統治成功邁向民主政治。

根據美聯社報導,歐巴馬同時將拜訪泰國,出席東亞高峰會議,與東協各國領袖在柬埔寨首都金邊(Phnom Penh)會面。

此行最具象徵性的高潮,毫無疑問的是歐巴馬造訪緬甸(Myanmar,同時亦以Burma廣為人知),他將拜會緬甸首位文人總統登盛(Thein Sein),以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

歐巴馬終結了長久以來美國政府對緬甸軍人政府的孤立與疏離政策,這個政策成功地使緬甸走向政治改革,並在去年以驚人的速度開展。美國政府已經指派駐緬甸全權大使並暫停相關制裁手段,以對緬甸政府釋放政治犯及翁山蘇姬當選國會議員表示善意。

在聲明中,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歐巴馬試圖「與公民社會對話,以鼓勵緬甸繼續進行民主典範轉移」。

歐巴馬政權將緬甸的政治轉變,視為他外交政策的重大成就。緬甸作為南亞與東南亞間具地理上戰略位置的樞紐,同時經濟上的重要性也日益增加,緬甸政治上的民主改革將可以稀釋中國對此國家的影響力。

但流亡在外的緬甸民運人士以及相關人權團體,可能會批評歐巴馬此行時機未臻成熟。他們認為緬甸總統登盛尚未鞏固強化政治上和經濟上的改革,軍方依然具主導勢力,且侵害人權事件尚未停歇,美國釋出善意言之過早。

除了從未有美國總統到達的柬埔寨和緬甸,泰國則是美國在亞洲歷史最悠久的盟友,並從1960年代中期起,一直都是美國總統亞洲之行的重要出訪站。2003~2008年小布希總統造訪泰國兩次;柯林頓總統於1996年訪泰;越戰時期,尼克森於1969年訪問泰國,在此之前詹森則於1966、1967兩度訪泰。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歐巴馬此行首度出訪選擇亞洲,是他在第一任期打出「亞洲優先」的外交政策後,宣示第二任期繼續堅定貫徹此外交軸線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