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傳出將賣給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並即將在11月17日完成簽訂協議,台灣蘋果日報工會今(5)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希望盡速與辜仲諒見面,期待辜仲諒能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以保障員工的勞動條件與福利,創造勞資雙贏。

據了解,香港壹傳媒10月中公告,辜仲諒有意購買壹傳媒台灣業務,並且已經簽訂交易備忘錄,預定11月17日完成簽訂協議。

台灣蘋果日報工會聲明指出,自易主辜仲諒消息傳出後,工會即透過各種管道表達希望拜會辜仲諒,然而卻遲遲沒有回應。

工會強調,在交易即將完成的倒數時刻,希望辜仲諒能儘速與工會會面,將先前有關勞動條件、福利不變、不干預編輯室自主等承諾具體明文化,並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以具體行動化解「蘋果日報」員工疑慮,共謀勞資雙贏。

對於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日前聲稱,因在股權轉移之際「目前不適宜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的說法,工會指出,《蘋果日報》僅是股權改動、公司經營者並未改變;因此工會認為,資方於法、於理都沒有理由拒絕與工會協商團體協約。

工會強調,辜仲諒日前與《蘋果日報》部分高層會面時,曾有不裁員、各項勞動條件、福利都不變等承諾,工會對辜先生善意表示歡迎,也呼籲辜先生應表態支持,儘速與工會洽商簽訂有助創造雙贏、穩定軍心的團體協約。

工會也重申,蘋果日報工會目前會員人數超過900人,達《蘋果日報》總員工數的70%,顯示出員工對自身權益的憂慮以及對新資方有所期待,然而外傳收購壹傳媒之資金包含旺中集團蔡衍明所有,因此為了解除員工之疑慮,工會呼籲新舊資方辜仲諒與黎智英,應充分向所有員工及外界說明清楚資金來源,讓所有員工能安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