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後,新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J. Marut)今(3)日表示,今年7月聯合國食品安全委員會(Codex)已經針對牛、豬肉制訂出最大殘留量的國際標準,他希望台灣政府能根據科學依據,就牛肉與豬肉,制訂出與國際接軌的標準。

三週前抵台的新任美國駐台非官方代表馬啟思,今日在美國文化中心舉辦首次記者會。一開始,他就提到昨晚美國國土安全部宣佈台灣將成為「免簽證計畫」成員。他認為,這對於台灣與美國都是個非常正面的發展。

他除了提及最近美國派出美國亞太經合會(APEC)資深官員暨國務院東亞與太平洋事務局經濟政策協調官亞圖〮克夏(Atul Keshap)來台外,美國貿易代表署這個月稍後也會派代表團來台繼續進行討論。

他主動提到,既然牛肉問題已經得到妥善的處理,輸入台灣市場的美國牛肉也有所增加。美方希望能在更廣泛的經濟對話方面能有所進展。

媒體問及繼含瘦肉精牛肉進口議題後,美國是否會跟台灣繼續談豬肉進口議題,馬啟思表示,今年7月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已經通過牛肉與豬肉裡的瘦肉精最大容許量,美國希望台灣在制訂食品衛生標準時,能本著科學依據與國際接軌。

但對於從2007年中斷的貿易與投資架構協議(TIFA)將於何時恢復談判,馬啟思則沒給予具體的時間表。目前並沒有針對時間表做出任何決定。他僅強調,美國貿易代表署將於這個月稍後派代表來台灣就各方面議題,進行專家層級的討論。至於中國對於台美重啟TIFA談判的反映,他則表示,不回答這個假設性的問題。

馬啟思表示,TIFA從2007年中斷後,雙方需要恢復互信,例如台灣允許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美國也派出官員亞圖〮克夏來台。

他說,對於何時台灣能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還言之過早,現在最重要的是恢復美台之間的貿易互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