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黨籍立委林世嘉今天說,立法院下週將討論卸任總統軟禁條款等相關修法案,她盼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與會討論。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0月1日下午將審查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台灣團結聯盟籍立委林世嘉等人所提「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第4條修正草案」。

林世嘉說,軟禁條款提案是參照國外經判決有罪確定的卸任元首處理方式,多半採單獨軟禁不是關在牢裡。因此提案增訂「經判決有罪確定之卸任總統、副總統,應另訂處理辦法,該辦法規定交由法務部定之」。

林世嘉說,當初因許信良認為卸任國家元首不同於一般人,主張對陳水扁採取軟禁方式,她才提出修法案,因此,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下週一將討論修法,她邀請許信良出席,並願意把提案說明的時間,給許信良闡述他的想法。

許信良秘書蔡曉菁證實林世嘉已提出邀請,但許信良另有行程,是否出席?尚未決定。

陳歐珀等人提案增訂「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第4條規定,卸任的正副元首若受有期徒刑宣告,在受刑期間身體健康有安全顧慮,政府應恢復保健醫療的禮遇,保障卸任正副元首的醫療權益。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說,這是單純的人權考量與監獄行刑法不排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尤美女也說,基於醫療人權,應恢復陳水扁的醫療團隊禮遇。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對於恢復卸任總統醫療團隊禮遇的相關修法案,交由委員會處理,尊重立委們的意見,他則認為,維持現狀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