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傷口灑鹽」是惡毒的行為,但也許能拯救地球。科學家建議,在海洋部署工作船向天空灑鹽,所形成的雲層能反射陽光,抑制全球暖化

本月出版的《英國英國皇家學會哲學匯刊》中,25名科學家聯名發表了類似前述觀點的論文,包括由美國華盛頓大學環境學院支持研究的大氣物理學家羅布.伍德(Rob Wood )。

華盛頓大學在介紹文章中,附了約翰.麥克尼爾(John McNeill)繪製的概念圖,船上幾支高聳的煙囪正在努力工作,抽取海水、排放鹽霧。

伍德解釋,對天空灑鹽,將使定量的水分增多粒子,連帶增大表面積,可以有效把陽光反射回太空。簡單講,這就是造雲,特別是海上的雲。

科學家們認為,這種方法是快速、可行的,不需要鉅大工程,也無需耗費龐大經費,就可以抑制全球暖化。

他們在論文建議的小規模實驗,是先從1艘船和1架飛機開始。船上配備噴霧器,可以是普通船隻或定點的駁船;飛機則配有傳感器,分析顆粒的物理和化學特性。

伍德說,到最後階段的實驗,噴霚船增為5到10艘,構築100公里的戰線,產生的雲層夠大,可以利用衛星檢查反射陽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