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今(14)日舉行「正視出口持續嚴重衰退的危機」座談會,指出台灣出口成長率呈現一路下滑的趨勢,尤其7月份負成長嚴重衰退至兩位數(-11.6%);與日、韓、中、星等鄰近亞洲國家相比,2012年上半年台灣也是敬陪末座。與會的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天麟、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皆認為,這樣的結果除了是因為台灣長期經濟發展的方向錯誤,也與馬政府大力鼓吹的ECFA有深厚關係。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於會中出示數據表示,台灣今年前7個月的出口貿易與去年相較,除了2月以外,其他都是負成長,顯示台灣的出口產業競爭力衰退十分嚴重。他認為,台灣經濟高度依賴出口產業,因此連帶台灣整體經濟情況都深受影響。

邱俊榮則指出,我國今年出口為248.5億美元,較去年同月減少11.6%,另累計1到7月出口為1716.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跌5.8%。雖然財政部表示這是由於歐債危機加深、全球經濟成長遲緩所致,但邱俊榮認為,實則有更深層的結構因素於背後,馬政府推行的ECFA,即為將台灣出口導向一個更無以為繼的市場。

他表示,ECFA已簽署2年多,很明顯可以看到並沒有產生當初宣稱的「貿易替代投資」效應,反而引發台灣產業更大幅度外移至中國。邱俊榮指出,中國現正推行進口替代政策,使兩岸產業由「互補」轉為「競爭」狀態,過去佔台灣出口比超過4成的中國、香港市場,將無以為繼。當初將ECFA塑造成萬靈丹的馬政府,是不是要出來向大眾說清楚ECFA到目前為止的「成效」。

黃天麟則明白表示,台灣已進入第二階段的經濟邊陲化時期,這與國家所選擇的經濟路線有高度關連,其中ECFA更是加速了台灣受中國大經濟體磁吸的現象。第一階的經濟邊緣化可溯及2000年台灣政府揚棄與美日等國的自由經濟路線、改採對中國積極西進的開放路線,馬政府上台後更是採取了比扁政府時期更為開放的「全面開放結合一中市場」路線,ECFA即為其代表作。

吳榮義也強調,研究數據清楚呈現,ECFA簽署後台商西進的比例升高、外資反而大幅下降,馬政府應向國人交代ECFA簽署至今的成效如何,不能一直在欺騙人民。他也指出,民進黨時期台灣與他國共簽訂了五個FTA(自由貿易協定),然而ECFA簽署至今台灣卻完全沒有與他國簽訂任何的FTA,因為在中國的掌控之下,一中市場及終極統一才是最終的目標。

吳榮義、邱俊榮及黃天麟呼籲,馬政府應向國人清楚交代ECFA之成效,也強調除非政府改變「唯中國主義」之經濟策略,否則任何「新鄭和計畫」、「龍騰計畫」等補救措施也無濟於事。而日前簽署的兩岸投保協議或是傳聞即將簽訂的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也非萬靈丹,自由貿易協定並不能解決產業發展困境,反而是強化一中市場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