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瘦肉精的美牛將在台灣解禁,民眾擔心的狂牛症議題則懸而未決。美國3日正式發布狂牛症調查報告,確認今年4月在加州發現的第4起本土狂牛症病例屬單一個案,不影響食物鏈。台聯立委林世嘉今(7)日表示,罹患狂牛症的乳牛已10歲7個月大,卻是在送入再製廠後才發現感染狂牛症,是否真的對美國食品供應毫無影響仍有疑慮。

美國今年4月於加州中部發現一頭乳牛罹患非典型「牛腦海綿狀病變」,美國農業部在8月3日公布相關報告指出,經過調查,該乳牛的子嗣、飼料等,並未發現有其他感染狂牛症的案例,顯示這個案例僅是單一個案,美國食物鏈未受影響。

台聯立委林世嘉及主婦聯盟執行秘書張玉玲今天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達對此案的質疑。林世嘉指出,我國需待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將美國評估為疫區降等後,台灣才會停止進口美牛,但OIE並不會主動對美國疫情進行監測,因此這項條款幾乎不具保護效力。

林世嘉表示,許多國際組織的規範皆十分鬆散,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甚至是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等,國際勢力介入的情形屢見不鮮,因此強勢大國的疫情鮮少受到監督,美國也不可能自降等級,破壞其畜牧業的名聲。

這次美國發現的狂牛症案例,是由3500萬頭屠殺的牛隻中,檢驗4萬頭後才發現病例,以台灣進口的美牛公斤數照比例換算,我國每年進口60萬頭牛,就有15頭可能是狂牛症病牛,加上台灣的狂牛症病例逐年增加,林世嘉認為,台灣政府應依法禁止美牛來台。

她也質疑,此案例的乳牛已超過10歲,是在將被淘汰再製時送入屠宰場後,才發現罹患狂牛症,難道該牛隻的牛乳等產物,以及接觸過的任何設備,皆可確認無狂牛症風險? 林世嘉認為,在高低溫皆無法消滅狂牛症的情況下,奶粉可能也是有問題的產品之一。

張玉玲則說,狂牛症可以輸血方式傳染,即使焚燒掩埋也無法消除,吃素者也難以避免。她認為,最好的方式並非馬政府所說的不買不吃即可,而是根本不要進口。